消失的宜蘭農地

採訪/撰稿 陳佳珣
攝影/剪輯 陳忠峰

宜蘭農地另一個危機,是因為北宜高通車,大批台北人到宜蘭置產,買農地蓋農舍,大片延伸的農地沒了,農田間矗立起一棟棟高級豪華的千萬豪宅,王得利感慨的說,老農民走了,土地給子孫,他們不種田就乾脆把土地賣了,再這樣下去,農村會完全走樣。

「沒農地、沒農業、沒農村、沒農民」在立法院前高聲吶喊的農民,憤怒的情緒下,是台灣農業的悲哀。只有實地走到農村,才知道他們為什麼特地到台北陳情。六十歲的宜蘭農民王得利,戲稱自己在農村永遠是最年輕的,「等到我們這一輩都老了,做不下去,台灣農業就沒了」。農業人口老化是台灣普遍存在的現象,耕作辛苦,種稻收入又微薄,是年輕人都不願接手的原因,但政府的休耕補助政策,卻是變相的在消滅農業。

王得利表示,休耕一公頃補助四萬五千元,這比耕作的人賺的還多,誰還願意種,政府是鼓勵農民不勞而獲,這怎麼有道理?宜蘭一期稻作休耕面積就達到兩三成,第二期更是全部都休耕,休耕農地雜草叢生,這樣的農村景象,實在不是大家記憶中的農村景觀。

宜蘭農地另一個危機,是因為北宜高通車,大批台北人到宜蘭置產,買農地蓋農舍,大片延伸的農地沒了,農田間矗立起一棟棟高級豪華的千萬豪宅,王得利感慨的說,老農民走了,土地給子孫,他們不種田就乾脆把土地賣了,再這樣下去,農村會完全走樣。

農地使用各方勢力虎視眈眈,去年就有立委提案修改農業發展條例,把農地興建農舍的限制,從兩分半地放寬到一分地,想想看,這麼下來,台灣農地間到處都有農舍,緊跟著污水排放進入農田可能引發的糧食安全問題,以及對農村地景的衝擊是多大,還好最後沒有通過。農業的困境,不是單純只是農業問題,背面是複雜的社會、經濟層面問題。台灣,有傲人的農業技術;有辛勤耕作、腳踏實地的農民;有肥沃的土地、清淨的水源。農業養活了這麼多的台灣人,而農業的困境,政府是否有心面對。

側記

2006年年底,收到一個採訪通知,農民組織到立法院陳情農業問題,其中涉及農地開放採砂、農業發展條例修改的衝擊、休耕制度問題等,我對土地使用規劃挺有興趣,於是就決定前往拍攝留存資料,再蒐集在地訊息,尋找可以製作專題的方向與人物。來自宜蘭、嘉義、屏東的農民有各自面對的問題,而大的架構是政府的農業政策,而宜蘭農地在北宜高開通與政府休耕政策兩面夾擊下,正快速消逝,如何讓觀眾了解它的嚴重性,配合電視製作的特性,在春耕時節是最適合去呈現的,農民的擔憂,農業的危機,值得我們重視。

六、七年前,第一次到宜蘭做專題,我深深愛上宜蘭,靜謐、祥和的農村景緻,能安定我的靈魂,這裡能讓我放鬆,採訪途中經過阡陌農田,尤其是員山鄉蓄水農地倒映著青山的感覺,我好喜歡,當時,宜蘭是我想養老的地方,而現在,宜蘭農田間隨處可見豪華的農舍,與農民耕作的平實景象,成了強烈的對比,千萬豪宅與難以靠農業維生的農民,是何等諷刺!再過幾年,宜蘭農地會是什麼樣子,現在的它就已經不再是我記憶中的宜蘭,唉~

集數
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