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蘭嶼

記者 張岱屏

曾經有人形容蘭嶼是被天神遺落在太平洋上的珍珠。在這個小小的島嶼上,有豐富的熱帶雨林景觀,也有美麗的珊瑚礁生態,更孕育了達悟族獨特的海洋文化。

今年八月,一篇篇為了蘭嶼環境請命的信函從網路上傳播開來。水泥港、消波塊、觀光步道,這些工程正如火如荼地在小島上進行。是建設?還是一場生態浩劫?

正在興建中的「朗島漁港擴建工程」,第二期工程耗資兩千四百萬,地方人士擔心,巨大的水泥漁港興建後,原本傳統雅美舟可以進出停泊的港澳將被破壞。眼見水泥工程將阻擋傳統木舟的進出,居民才開始站出來喊停。蘭嶼鄉公所在今年八月盛大舉辦了十人大船的下水祭,然而,朗島水泥港口的興建卻讓傳統的木舟越來越難以下海,這對於造舟文化的傳承與保留實在是一種諷刺。

公共工程對於蘭嶼自然景觀與生態的破壞,從海岸一直延伸到山上。天池景觀步道的闢建是另一個令人心痛的例子。天池步道原本是一條羊腸小徑,蘭嶼鄉公所為了讓觀光客方便入山,在原始的步道上舖設人工木棧道,並搭蓋水泥涼亭。施工單位以纜繩運送材料上山,纜繩所經之處林木全遭砍伐,蘭嶼福木、蘭嶼麵包樹、台東龍眼,這些被用來造拼板舟或房屋的特有植物,全部被砍倒在施工單位的電鋸下。

政府部門打著「建設離島」之名,在蘭嶼進行一連串的工程,讓原本自然的「人之島」變成金錢堆砌而成的「水泥之島」,這真是愛之適足以害之。如果有一天蘭嶼美麗的珊瑚礁海岸充斥著水泥堤防與消波塊,蘭嶼山上特有的蘭花隨著砍伐森林的電鋸聲而消失,蘭嶼恐怕不再是天神遺落的珍珠,而是令人傷心的眼淚。

集數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