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吉島的老朋友們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陳添寶

藍海、岩石、老村落,簡單的視覺元素,構成東吉島的壯闊迷人。但是居民的遠去,核廢的來臨,讓這座島嶼抹上一股濃愁…

一群熱愛東吉的朋友,年年來到島上,他們以最溫馨的行動,帶著人們接近認識東吉。因為他們相信,只要以朋友之心看待東吉,自然會陪著它,走向美好的未來。

一群人在嘉義公園集合,準備出發前往台南安平港,搭船前往東吉島。這群來自台灣各地的朋友,彼此互不相識,但是目的相同,都是想跟著盧銘世老師,前往他口中的美麗東吉。盧銘世已經有八年的時間,年年前往東吉,透過親密的接觸,希望幫這座島嶼做些事情。

東吉其實不遠,從台南安平出發只要二小時就能到達,但是這條航線沒有固定船班,只能個別包船前往。另外,就是必須繞一大圈,先搭機到澎湖馬公,再搭船到望安,然後等待一週二次,不一定開的交通船。就是因為交通不便,讓一座不算遙遠的小島,變得很遙遠。

在這趟行程中,林吉生是東吉人,跟著盧老師,一起回來看看。打開沈封二年的老宅,林吉生提供房間讓大家居住,參與活動的朋友,幫著清理房間,準備休息的地方。

清晨時刻,林吉生就開始整理家園,他想要利用這段時間,修繕門窗鞏固房屋,讓房子不會損壞崩塌,因為他的孩子喜歡這裡,他想為下一代留下一個故鄉。

在東吉,因為漁業沒落,加上交通不便,三十多年來,人口嚴重流失,目前只有十戶左右居民長住島上,許多人都是到台灣奮鬥,讓子女安頓好,再回島上度過晚年。

一早,盧銘世帶著參與成員,繞行東吉島嶼,一路解說島嶼的面貌。東吉島面積約有140多公頃,村落集中在港口旁,其他地區多為草原地形,草原上放牧許多山羊,數量高達七百多隻,牠們的糞便餵養昆蟲,昆蟲又引來鳥類,成為東吉生態循環的重要物種。

在島的一側,設有東吉燈塔一座,是東吉著名的地標。旁邊有氣象觀測所,供海上氣象,目前運用太陽能發電來運作。在地質上,東吉島的玄武岩地形相當特殊,尤其港口旁的岩壁上,兩個太陽造型的軸心放射玄武岩,更是澎湖地質上特殊的景觀,目前東吉島,一百公頃土地,已經劃設為地質公園,嚴禁開發破壞。

當然,東吉最美的地方,就是充滿生機的潮間帶,許多成員都想下水遊玩。許多人在海邊嬉戲,盧銘世卻在沙灘撿拾物品,走近觀看,才發現他在從事一項藝術淨灘的工作。撿走這些原本不屬於海灘的東西,帶回去以藝術重新賦予生命,就是盧銘世的藝術淨灘理念,他甚至希望能成立一個漂流物博物館,讓海岸垃圾敘說自己的故事。

充滿寧靜的小島生活,在欣賞島嶼的壯闊景觀以及和居民閒話家常下,時間過得相當快,在返台前夕,盧銘世舉辦一個海港藝術展,邀請居民前來欣賞。為了核廢上島堅持抗爭的林柱村長,看照片時嘴裡直說,藝術來就好,台電(核廢)不要來。其他村民也對新奇的藝術展,感到有趣好玩。

透過外地人的畫作、照片,提供當地人觀看,其實也是一種肯定和增加信心的互動,讓看慣故鄉的當地人,知道在外地人心中,欣賞東吉的那個部分。

二年才回到島上的林吉生,依舊搶著時間整理家園,不知下次何時才會回到島上,一釘一槌下都是愛護故鄉的心情,面對核廢可能儲存東吉,心中十分憤怒。

原本以為當天能返回台灣,卻沒想到海上風浪突然變大,船隻無法開航,大家都必須多留一天。突然發生的狀況,許多人必須臨時請假,盧銘世安慰大家,同時想辦法張羅食物。

林吉生帶著大家導覽村落,看看東吉曾有的繁華,在一棟二樓洋房前,說著房子的故事。到了村後的空地,到處充滿居民丟棄的垃圾,盧銘世說,這是島嶼最不美麗的地方。

一路走走看看,林吉生找到認識的居民,請求提供食物,當地居民非常親切的答應。有了食物,經過烹調,一桌離島美食上桌,大家懷著感激的心情,都吃的很高興。

吃完晚餐,舉辦離別前的座談,在一幅幅美麗照片下,說出到東吉的心情。離開前夕,盧銘世讓每一位參與成員,種下一棵樹,表示和東吉有所連結,成為島嶼的朋友。

離開島嶼,從陌生到認識,東吉島又多了一群朋友,盧銘世希望讓東吉的自然純樸,成為每個人心中的夢土,因為只有愛,才會讓這座島嶼不受破壞。

為大家留下一個幸福,當望見東吉的自然美景,以及純樸生活,也許該換個思考方式,如何留下珍貴的離島風情,而不是以無價值的功利想法,讓它走入無盡的悲傷。

集數
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