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來種樹

採訪/撰稿 林燕如
攝影/剪輯 陳志昌

機器不停地運轉,董事長賴水和,正在跟員工討論著製作出來的成品,這個工廠是他的畢生心血,而在台中市東勢區的山上,賴董還有另一個親手打造的綠色驕傲…

眼前這一片茂密蒼綠的山頭,如果不說,還以為是自然的森林,但拿出之前的照片來比對,才知道原來可不是這個樣子。

1999年賴水和參觀過企業界好友賴倍元的林場之後,被滿山綠意所感動,加上全球暖化、天災不斷,他決定把買下來的橘子園,拿來種台灣肖楠、牛樟、土肉桂等本土種的樹木,為減緩溫室效應和台灣的水土保持,盡一份力量,這一種就種了上萬棵,沒有想到,在這段期間,賴水和意外發生交通事故,幸好他連人帶車被大樹卡住,才沒有墜落深崖,這段插曲更讓賴水和感念樹木,加深他積極種樹的念頭。

賴水和把工廠收入的一半,都拿來種樹,看在家人眼裡非常擔心,旁人也都說他是個傻子董事長,但是賴水和卻認為,這項投資非常值得,因為在做的是永續事業,而樹木就是最佳員工。

還沒有種樹以前,賴水和說自己是一個只知道工作的人,從早到晚都在工廠,自從種樹後,現在只要有空就往山上跑,山上的一草一木都讓他非常開心,也因為親近自然,讓他到現在都沒有老花眼。

賴水和也曾經疑惑是不是要繼續下去,但是當朋友來訪時,看到這滿山綠意所給予的讚美,甚至有人受到他的影響也跟著種樹,那種成就感,就是促使他持續種樹的動力。於是,賴水和種樹的範圍,從2.4甲逐漸擴大到7甲,為了推廣大家一起來種樹,他還印製了小卡片和光碟,逢人就鼓吹種樹的好處。

和週遭的檳榔林、果樹相比,賴水和的樹也吸引了小鳥前來築巢,關於種樹,賴水和永遠有新計畫,他打算在對面陡峭的山壁上種牛樟。希望藉著種樹行動,讓台灣的災難少一點。

同樣是種樹,有人則希望用種樹活動來帶動社區發展。在一個濕冷的天氣裡,我們來到了新北市金山山區的一處荒廢小學,即使天空下著雨,卻澆不滅這一群人想要來種樹的熱情。

在動土種樹之前,主辦單位還安排了種樹前的行前教育。先要了解這塊基地的狀況,再來看種哪些適合的樹種,許多人都是第一次種樹,認真聽著老師講解。

在雨中種樹是難得的體驗,大家捧著樹苗、穿著雨衣,小心翼翼地走在泥濘小路上,眾人七手八腳下,一棵棵台灣低海拔常見樹木像是烏心石、大葉楠、九芎、山芙蓉……,在此落地生根。

這幾年,節能減碳的話題升溫,種樹成了熱門活動,但大多流於形式,很少有人關心樹種了以後呢?千里步道協會所推動的一村一林徑,計畫在每個社區都建造綠帶,未來種樹和社區結合後,還能變成種樹小旅行,促進當地生態旅遊的風潮,也能創造出旅人和社區的連接點。

不同的種樹行動,表達同樣對土地關懷的心意,透過掌心的溫度,傳遞對自然環境的心意,種樹是人類對大自然一種彌補的態度。而在親自體驗過種樹後,看著它成長,對樹木的情感就在這一點一滴中滋長。

看著小樹苗被栽下,想著一棵樹木要能成蔭,需要十年以上的光陰,但砍樹卻不用一天的時間,相信對樹木的態度將會更加謹慎。當眾人種下小樹苗,期盼它能長大成林,卻也不要忘了,保護那些已經成林的樹木,風起時,請記得抬頭看看,那被微風吹動的葉稍,是大樹在跟你對話,噓~~注意聽!!它在說些什麼。

側記

第一次見到賴水和董事長,他就像是最佳推銷員,馬上就掏出種樹小卡和光碟,隨口就能講出種樹的七大好處,像是美化環境、水土保持、調節氣候、製造芬多精等等,從老闆的角度,樹木也是他最欣賞的員工,既不罷工、免勞健保、免遣散費、免退休金、不囉嗦、每天都是漲停板,這樣的熱心種樹,難免被外界認為是個怪人,但就是因為有這樣的熱情,才能讓東勢的這座山頭,有這麼一片茂密的綠色森林。 

集數
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