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磺溪

採訪 陳佳珣
攝影 朱孝權 陳添寶

潺潺流水是否勾起你的記憶,在我們身邊的溪流,伴隨著許多人成長,也許是小時候在水中嬉戲,抓魚、抓蝦、抓螃蟹的生活,或是在溪邊散步,聽著蟲鳴鳥叫,看著水鳥在岸邊覓食,這些美好的景象,現在卻逐漸消逝,對住在磺溪旁的天母居民來說,磺溪正面臨這種危機。

磺溪發源自大屯山系,流過北投、天母後匯入雙溪,再流入基隆河,屬於淡水河流域的支流。在中下游河段,進入人口稠密的都會區,被喻為是連結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綠手指,牽引著台北市民回到自然的懷抱。然而,2001年4月間,當堤防兩旁居民認養的樹木被大量砍除時,大家才知道台北市政府工務局養工處正在磺溪進行堤防工程。

養工處的規劃帶給天母居民的是水泥化、溝渠化的磺溪,從尚未施工的河段對應至已完成加高加固工程河段的樣貌,這樣的溪流居民無法接受,於是大家串聯起來邀請多位水利學者協助與養工處進行溝通,一年多來協調工作不斷進行,而加高加固工程也持續進行中。從2001年納莉颱風,即突顯出大台北防洪體系以堤防與抽水站的防洪策略,風險過於集中,同時也考驗出磺溪堤防工程的問題。

全台各地都進行著河川整治工程,磺溪的經驗也許可以提供政府與民眾參考,我們對待溪流的方式,除了水泥工法之外應該有更友善的方式,溪流不是只有防洪排水的功能,他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也是許多生物賴以生存的依靠,我們期望水利工程人員在安全的考量之外,能夠兼顧其他生物生存的權利,以及我們生活的需求。

集數
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