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雅溪的出海口

採訪 黃康妮
攝影 陳志昌 張國樑

香山濕地有274種鳥類、208種魚類、118種貝類、115種昆蟲及43種螃蟹,牠們熱鬧鳴放卻又岌岌可危。

這塊面積高達1600公頃,海岸線長達10公里,同時也是台灣西海岸最大的泥質潮間帶,曾經面臨「填海造陸計畫」的威脅。在民國89年6月香山濕地終於公告成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但這塊生物相相當豐富的土地,卻沒有因此得以休養生息,因為新竹科學園區的污水,經由客雅溪的流佈,已漸漸影響著潮間帶生物…

香山濕地有274種鳥類、208種魚類、118種貝類、115種昆蟲及43種螃蟹,牠們熱鬧鳴放卻又岌岌可危。灌溉香山溼地的客雅溪,源頭來自竹東的丘陵,是一條縱貫新竹市一條重要的河川。

有超過半世紀的時間,香山溼地的養殖漁民循著豐富的資源而來,為了產量,他們和這裡的生物達成一種和平共識,長久以來,和諧共處。但是當香山被納入新竹市,竹科園區開始綻放光芒以後,這種與大自然之間互蒙其利的平衡就被破壞了,還曾經面臨到「填海造陸計畫」的威脅。

在民國89年6月,香山濕地終於公告成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但是這塊生物相當豐富的土地,卻沒有因此得以休養生息,因為新竹科學園區的污水,經由客雅溪的流佈,已漸漸影響著這些潮間帶生物。

香山濕地的觀光價值受到人們重視之後, 保留的價值就變得更加重要。然而工廠卻用另一種方式:排放廢水來危害環境,客雅溪承受過多工廠的廢水,濕地的生物也可能因此遭受到前所未有的重金屬污染。香山濕地與客雅溪是血脈相連的, 未來仍然等待著人們的覺醒與解救。

地點
集數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