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美軍宿舍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陳志昌

數百億的土地利益,讓陽明山上的美軍宿舍群,始終面臨開發危機。長期以來,一群當地居民與保護人士,為了保護美軍宿舍群不斷奔走,希望為台灣,留下一片珍貴的歷史與生態資產。

陽明山上,正舉辦一場美軍宿舍群巡禮活動,希望社會關心這片文化資產的未來。1960年代美軍人員進駐台灣,政府在陽明山山仔后地區,建立美軍宿舍,總面積約19公頃。因為駐守人員的身份和使用目的不同,建設多種建築型式。許多建築還運用了當時的最新設計,成為台灣建築發展的重要歷史記錄。

隨著時光延續,美軍宿舍區不只保留建築,同時也保留許多大樹,構成豐富的社區生態。大樹圍繞綠色空間,成為美軍宿舍群的特色,也成為重要的生態資產。但是長期以來,美軍宿舍始終面臨開發再利用的問題,許多宿舍被拆,土地被拍賣利用。

2005年,台銀計畫賣出美軍宿舍土地,提供財團開發,引發當地居民關心,發動搶救行動,希望全區保留。在守護團體不斷奔走下,2008年美軍宿舍群的一百多棟建築,終於獲得登錄為市定文化景觀。

然而,美軍宿舍雖然被指定為文化景觀,但並非針對建物保存,在缺乏細部保存計畫,以及完整的再利用規劃下,還是有被重新規劃再開發的可能。目前,部分房舍有居民租用居住,但是許多房屋失去維護管理,面臨倒塌傾毀的危機。

2012年,美軍宿舍群再度傳出開發計畫,陽明山上的歐洲學校,因為校地不足,有意租用美軍宿舍區擴建校區,引來保護團體抗議,並且質疑台北市政府的保護決心。在初步審議上,台北市文化局抱持原則同意開發的態度,認為租給學校使用,合乎歷史建物再利用的精神。

但是保護團體認為,全案完全黑箱作業,排除社會參與,甚至讓公共空間,成為私校用地。在保護團體抗議後,歐洲學校表示放棄租用,讓開發風波平息。

美軍宿舍又渡過一次危機,但是距離全區保留、妥善利用的目標,還是相當遙遠。在開發風波不斷後,居民提出保存方向,希望留住美軍宿舍。到現今,守護團體不斷推動導覽行動,讓社會認識美軍宿舍群,共同來保護這塊美麗的公共空間。

集數
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