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花世界

記者 郭志榮

當冬雪染白了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合歡山頭,酷寒的氣候中,生命的演替不斷循環,各種高山植物,在冰層下、石縫中、岩壁旁以不同的生物策略,度過生命中的嚴冬,等待初夏的甦醒,為遼闊的高山地區綻放繽紛的色彩。

如果冬季合歡是白色雪花的世界,那麼夏日合歡就該是彩色野花的舞台,它們用最堅毅的姿態散發生命的光采,等待愛花人細心的青睞。

在台灣,海拔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多達百座,這些高山地區對植物構成不同的棲地環境,最大的特質就是寒冷,再加上碎岩的地質以及土壤貧瘠的薄土層,讓高山植物形成不同於平地的種類,它們用不同的生物策略,躲避強風、爭奪陽光、度過寒冬,在高山上舞動出生命的交響樂章。

合歡山因台十四甲公路所賜,成為唯一一座公路直上三千公尺的高山,讓許多遊客免於登山的艱苦,可以輕鬆的欣賞高山的美麗風光。但冬季賞雪成為合歡山的熱門活動,人們錯過了高山上各種美麗高山植物,讓合歡印象只是白茫茫的雪花飄落。

其實合歡山是彩色的,對於特生中心高海拔研究站賴國祥主任而言,合歡山的夏日,像眾神在山頂弄翻了水彩,讓原本雪白的山頭,這裡紅了一片,那裡點點藍彩,甚至在碎石坡旁突然蹦出一地碎花黃,五顏六色的高山植物,將合歡山頭妝點得像座雲頂上的諸神花園。

賴國祥大學時期迷上高山植物的美麗,畢業後就專攻高山植物研究,一路下來在高山上待上十多年,高山植物研究不只是他的工作也是生活,合歡山高山工作站的建立,讓他和一群高山生態研究者,免於天寒地凍的艱苦,也減少因為補給不易的山上山下奔波,開始對台灣高山植物建立系統性的調查記錄工作,讓三百多種高山植物的生態,開始被完整的瞭解與觀察。

一般高山地區風勢強勁,造成大量碎石坡環境,坡地地形陡峭,表面土壤極少,水分保存不易,加上漫長的冬季寒冷,對高山植物而言,是一個相當難以生存的嚴苛環境。在高山地區的植物群落,從三千公尺以上的寒帶森林線外往上延伸,大致分為木本的植物群,以及草本的植物群。木本植物有喬木科的玉山箭竹、以及灌木科的玉山圓柏、高山杜鵑及高山薔薇等。它們多半緊鄰著冷杉與鐵杉所組成的高山森林線,依賴杉木遮風擋雪,再慢慢向外擴張生長。

喬木植物中的玉山箭竹,算是生存競爭中的佼佼者,它們耐寒耐風的特性,加上強力的根莖系統,在寸土寸金的高山環境,快速的掠取土地資源,建立數量龐大的族群勢力,讓山頭如同舖上綠色的地毯。面對玉山箭竹的生長強勢,灌木科的杜鵑與薔薇則以魅力建立優勢,森氏杜鵑與玉山杜鵑的粉紅花朵,以及高山薔薇的白色花朵,就一簇簇在山頭像紅白大賽般的綻放,吸引鳥類、昆蟲前來授粉,完成族群繁衍的使命。

強勢的木本植物佔盡地利,弱勢的草本植物只能發展不同策略,讓自己能夠站上碎石坡,或者學會攀岩生長的功力,為了生存它們總是嬌小一點,減少受風面積,降低水分及土壤的需求,為了生存發展出本領各異的生存策略。

阿爾卑斯山高山白色花朵成為世界名曲小白花歌頌的對象,其實在台灣也看得見,它的名稱是玉山薄雪草,雖然相隔千萬里,但是披著白色毛衣度冬的樣子,翻了千山仍然相同。薄雪草是菊科的植物,花朵像星狀般綻開,花朵白色絨毛有助保溫以及掠取雲霧中的水分,遠觀像撲上一層薄雪,薄雪草之名聲名遠播。

如果薄雪草是山上的白色小天使,那麼阿里山龍膽則是山上首席藍色小喇叭手,它深藍色喇叭狀的花朵,每年夏天來臨總是最先開著花,吹奏出夏日花宴的開幕序曲,不過它也有獨特的性格,只要氣溫一降,為了保持溫度,它會在短時間內合上花朵,等待陽光來臨再開花授粉。

如果薄土、碎石坡都被植物佔滿,那麼穗花佛甲草只得練出岩壁上攀爬的本事,只要一個岩壁的小縫,佛甲草就能牢牢的撐住,居高的繁衍它的家族。但是岩壁上風光好,比其它植物多得到些陽光,不過缺水可是大麻煩,但佛甲草不怕。它那肥厚的莖葉,可是蓄水的高手,雖然佛甲草長的斜、生的肥,但是生出的美麗小黃花可不輸人。

許多美麗的高山植物,在合歡山綻放,為合歡山佈置一個繽紛的花世界,如果喜歡這座易於親近的百岳高山,那麼體驗在冬日的雪花片片之外,也可以在夏日來臨之時,上山欣賞高山的美麗花朵,也許在雲霧裡山坳的盡頭,會看到高山植物守護者賴國祥,一同與到訪的旅者分享屬於高山小花的生命感動。

地點
集數
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