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港鄉」相關文章

生態救大旱|營造自然濕地補水、保水的永續行動

2023-04-30

大旱不雨,水庫乾旱,各地紛紛傳出災情,不僅農業損失,形成生態危害,更影響工業與民生用水。解決乾旱危機,各種開源節流方案被提出,但是如何透過自然生態方式,進行保水、補水,成為重要的救水行動。

有草為伴

2013-12-02

果園裡的草,農民恨不得除之而後快,偏偏但有人,特別種草,讓它與果樹為伴…

高屏大湖 水土不服

2012-12-24

「我要好田地、不要人工湖、改善漏水率、不要人工湖…」2012年10月30日,高屏大湖開發案在環保署,進行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報告審查,場外聚集了上百位抗議農民,場內則進行熱烈討論。

吉洋人工湖的利益

2011-08-01

一塊美麗的國土,開挖人工湖,從採砂石到新市鎮,不斷面臨開發破壞危機,失去環境守護的思考,遺忘了家族永續、土地安康,生態永恆的自然之道。 吉洋人工湖爭論十多年,水資源議題後面,隱藏著巨大利益。究竟是為水而爭?為利而奪?還是為土而戰?雨霧煙濛的土地上,漸漸浮現真實的利益...

高屏溪‧想要呼吸

2010-03-22

高屏溪、東港溪,是高屏地區的水源命脈,但這兩條河川,卻正遭受各式各樣的汙染,養豬廢水、砂石、垃圾、養殖及工業廢水,正威脅民眾的用水安全。不從源頭減少汙染,如何能奢望擁有安全、衛生的水源…

枯泣高屏溪

2009-05-18

全台灣逕流量最大的高屏溪,過去是有名的工業之河,可是大部分的人,卻忽略了高屏溪跟農業的關係。過去,在雨季泛濫時期,高屏溪年年都為兩岸的農業區,大量補充有機土、補注地下水,可是自從民國六十年代以後,高屏溪中游的廣大河道,逐年從三千公尺大幅度減為兩、三百公尺,河床上的高灘地逐年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人為開墾的魚塭和定耕區,直到現在,面積已經超過一千兩百公頃。一條河流,為什麼會有如此巨大的改變?而這樣的變化是否也隱藏著危機?走進高屏溪高灘地,我們想要尋找更多的答案。

農地受難記

2007-11-30

看到一棟棟高聳氣派的別墅矗立在田野之間,遮住山的形狀、水的流向;看到農地被挖出一個個大坑洞,鄰近農田不斷崩落後退;又看著污染的廢水把田裡的土,染成黑色、黃色、白色或紅色…這些景況,都是農村的真相。至此,我不禁想問,當農業產值已經連續八年不到全國GDP的2%時,台灣的農地還有經濟價值嗎?而這些農地的現況又還會有人關心嗎?同時,農地的處境是否也反映出,台灣農業發展與環境生態將走入另一種浩劫?實在太多太多的疑問了!所以,我們試著把尋找解答的過程,一一記錄下來。

占領高屏溪

2007-08-24

屏東NGO組織捎來的訊息,他們將邀請公部門一起會診高屏溪,為了這條河流把脈,對於河川的種種問題,也企圖尋找解決之道。

與大自然交朋友

2007-08-17

坐在客廳的沙發上,盯著電視螢幕。六個兄弟姐妹,輪流玩電腦遊戲。再不然,就是躲在房間裡,慵懶地翻著書本。每年夏天,亞聖就是這樣度過他的暑假。不過今年,情況有些不同。亞聖收到了一封電子郵件,他跟媽媽說,今年暑假,他想要出去走走。

土石甸甸沉

2002-07-01

大約在七、八年前,每次坐東幹線的火車返回花蓮,沿途中最美麗的風景,就是清水斷崖前湛藍的和平海灣。幾年之後,當火車駛過和平,旅客同樣對窗外會投以注目禮,因為視線所及盡是煙囪、水泥港口,還有水泥輸送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