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苑鄉」相關文章

自願減碳賺碳權|養豬、種稻也能加入碳市場?

2023-12-09

「減碳」、「碳權」,似乎是工業界、商業界的事情。但其實農業,也可以減碳,並且賺到「碳權」,怎麼做呢?

只要肉和蛋?雞糞怎麼辦!|養雞場的難題

2023-07-22

彰化縣芳苑鄉是養雞產業十分密集的鄉鎮,台灣十顆雞蛋裡面,有七顆從芳苑出產,但是難聞的雞屎惡臭,讓當地居民苦不堪言。今年五月傳出漢寶村有間廢棄10多年的肉雞場,要復養肉雞,引發周遭鄰里關注。

滸苔大爆發|綠潮發生中

2023-06-11

彰化芳苑鄉的漢寶濕地,天氣炎熱的六月, 原本是蚵農要開始採收蚵仔的時候,但是不知道從哪裡來的綠色藻類,把蚵仔緊緊地纏繞住,影響收成,它們到底是誰?

低窪農地長年淹水怎麼解?囤土比賽現正進行中?|彰化漢寶是寶地|阿聰現煮時 島的行動客廳 4K版 EP.08

2023-03-31

彰化縣芳苑鄉的漢寶村是個海邊聚落,當地擁有砂質土地而種出豐富物產,但因為地勢低窪時常淹水,農民從2019年底開始讓來自北部的營建廢棄土石方,一車車載進村裡、倒進農田,把農地墊高,避免受災。

大風起!旋轉葉片下的人與鳥|彰化海岸的風機難題

2023-02-12

刺骨的強風,吹拂在冬季的彰化海岸,即便天氣嚴寒,漁民還是趁著退潮下海採蚵,也有人正努力挖掘俗稱赤嘴的環文蛤。仰賴這片泥灘地的,不只是人,還有一群飛越數千公里來到台灣度冬的候鳥。

你愛吃蚵仔煎嗎?你不能不知道蚵仔發生什麼事!|彰化芳苑現煮在地版|阿聰現煮時 島的行動客廳|4K版 EP.04

2023-02-03

你喜歡吃蚵仔嗎?那一定不能錯過彰化在地版的蚵仔煎、蚵仔酥、烤蚵仔,大火現煎,厚實飽滿的口感,還有炭火現烤鮮蚵的香甜,讓人看了就食指大動。但是你不能不知道,在這片台灣最大的潮間帶,蚵仔發生了什麼事?   每年白露過後,東北季風吹起,彰化芳苑的蚵農會將蚵殼串放入海中,等待蚵苗附著,養蚵養了一輩子,但是他們發現,近年來附苗的狀況愈來愈差,蚵仔生長的狀況也不好,越來越小,到底為什麼呢? 是極端氣候、...

【名家觀點】鴻鴻:生態行動的藝術─柯金源導演的創意紀錄片《海之岸》

2022-12-23

從跨界開始的紀錄片《海之岸》,是柯金源導演的第33部紀錄片。雖然身為國家文藝獎及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傑出貢獻獎得主,但他始終不甘社會原地踏步,也不甘自己原地踏步,不斷試圖用更多方法,讓更多人可以關切台灣環境發展。

【海之岸緣起】柯金源與年輕表演藝術者跨域合作|傳承對海洋的關愛

2022-12-19

關注環境議題多年的柯金源導演,新推出的《海之岸》紀錄片,是影像與表演藝術的環境探索之作。這些年來他思索環境影像的表現形式還有哪些可能性?藝術跨域合作的視野可以延伸到哪裡?帶著種種的好奇與創新的想法,與「人劇團」展開共同創作,帶著他們來到台灣不同海岸,去認識海島國家台灣,所面對的環境難題。 ​

藝術作為一種行動─《海之岸》所激發的跨界浪花

2022-12-15

風沙流動,表演藝術工作者跳起像是茫然失措,又像無處可逃的舞步,遠方是港口巨大的起重機。被層層疊疊消波塊禁錮的海岸,彷彿被一股無形的力量束縛、緊緊交纏在一起的人體,最後集體癱倒在地,既像是解脫,又似乎預示了不可避免的崩毀。這些交錯出現的畫面,構成柯金源導演第33部紀錄片《海之岸》的開頭,這是一部影像與表演藝術跨域共創的作品,為何忠實記錄台灣環境將近四十年的柯導,這次要採取這樣的創作形式?...

與大杓鷸的旅程

2021-10-16

近四十年來,每年來臺灣度冬的候鳥大杓鷸,從早期超過3000隻,到迄今僅剩600多隻。 鳥類學家蔡嘉陽觀察大杓鷸超過三十年,他追尋大杓鷸跨海數千公里的遷徙路線,想要找出牠們為何逐年消失的原因。鳥無國界,人無侷限,這一路與大杓鷸的旅程,只為生態環境能永續發展。

爆紅的滋味,海空步道與芳苑濕地

2021-10-11

「連假的時候超恐怖的,我從小到大沒看過這麼多人。」海空步道帶來的人潮,讓彰化縣芳苑鄉居民林先生大開眼界。這條通往紅樹林的步道,將把芳苑帶向怎樣的未來? 「海空步道在走的時候,浪進來會覺得很刺激,彈塗魚一直跑很漂亮,還有蟹類、蛤類 。」在芳苑鄉信仰中心普天宮擔任義工的林文德,很開心海空步道啟用。「現在人山人海,週六、日都四、五千人,車子都擠不進來。」他說。 假日盛況,讓當地業者又驚又喜。...

農地埋什麼|那些不該出現的有害廢棄物

2021-09-20

綠油油的農田,種植作物,生產食物,創造農村地景。但是在台灣,許多農地並不種植,而是各種廢棄物的集中地,讓人不禁憂慮,農地到底埋了什麼?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