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營區」相關文章

老眷村的新移民|「以住代護」讓眷村重生

2018-04-23

近二十年來,隨著眷改工程進行,老眷村陸續拆除,大時代下的集體生活記憶,漸漸抹平。少部分保留下來的眷村,人去樓空,日漸傾頹。如今這些老屋,迎來一批新移民,他們要怎麼在這裡生活出新時代的眷村味?

大口呼吸多幸福 (2017新版)

2017-06-26

高雄左營的文府國小,有個很特別的鄰居-東南水泥公司,位置就在學校北邊,直線距離不到一公里的地方。不過長期以來,孩子們並不喜歡這家工廠。

大口呼吸多幸福

2016-10-17

每天早上七點到七點半,是小學生的到校時間,不過文府國小的學生比較不一樣,他們走進學校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先查清楚,今天的空氣好不好。看不到、摸不到,空氣不太被人們注意,可是空氣的好壞,在文府國小是件大事。

高雄的天空

2015-06-15

高雄,是台灣石化發展的火車頭,1946年中油接收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重新整頓為高雄煉油廠,石化相關產業陸續進駐,從此高雄被重工業盤據,大大小小的煙囪成為獨特地標,也註定了空氣污染的命運。

呼吸在高雄|想要乾淨空氣好難

2015-04-20

早晨,高雄小港湧現一波波車潮,許多人趕著到臨海工業區上班。工業區內將近五百家工廠、二十多種產業,工廠排放外加大卡車、汽機車的廢氣,讓視線灰濛濛,呼吸起來真的不怎麼好受…

文化景觀面面觀

2012-10-29

跟古蹟、古物不同,跟歷史建築和遺址也很不一樣,文化景觀在文化資產保存法的定義上,是一群人長期與自然或環境互動,並產生具有延續性的文化現象,所以文化景觀可以是一個神話故事的場所,也可能是一處具有歷史意義工業地景,或一條彰顯生態永續的水利設施,甚至是發展了上百年、上千年的農林漁牧生產區域。 因為文化景觀的多元性,和每一個個案擁有的獨特性,因此在保存活化過程中,特別需要具體詳盡的維護保存計畫,可是目前台灣文化景觀的發展,卻徒有登錄公告之名,毫無保存活化之實,或許在文建會剛改制成文化部的此時,政府應更積極深化文化景觀的保存機制與維護制度。

城市綠洲夢

2008-12-22

俯瞰高雄,就像縮小的模型,高高的煙囪排出濃濃的塵煙,空氣中漫布著灰色微粒,眼前這渾沌的現實,需要一個夢幻轉變。一個城市綠洲的夢想,開始發光。

有機的難關

2008-05-19

在台灣,立志做個「有機農」,非得要有兩把刷子才行。幸好經歷將近二十年的摸索,台灣的消費者,已經漸漸認同有機產品以及善待環境的理念。不過,自從政府宣布2008年為農業安全年,全面推廣產銷履歷制度後,有機農民再度面臨考驗。原本是讓消費者了解農產品的生產過程,提供國人安全健康的飲食環境,可是,制度不健全、驗證費用過高,再加上政府提出的有機規範,又不符合台灣的亞熱帶氣候,遇到這樣的窘境,有機農民們該怎麼辦?

蓮池潭的生態悲歌

2008-04-07

台灣的淡水生態系,尤其是平原地區的水域,因為外來種的入侵,幾近崩盤。得知做為2009世運水上運動競賽場地的蓮池潭,將進行拷潭工程,並且移除水中的魚類。讓我們好奇的是,這個在高雄都會、飽受人類干擾的河流,她的生態是如何?

濕地的種子

2004-08-09

午後,高雄又下起了大雨,義工們陸陸續續來到洲仔濕地,不用分配不用口令,義工們自己就會知道要做什麼。移植植物、整理環境、賞鳥調查,洲仔濕地好似有種魔力,總會吸引人來到這裡,義工們戲稱自己就像候鳥一樣,時間到了自然就會來,究竟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會讓人停下腳步呢?

公園革命

2003-09-22

說到「公園」這兩個字,浮現在你腦海的是哪些畫面?一百年前,當「公園」這個名詞,在台灣的都市計畫裡出現後,都市公園就一直是以大樹、草皮、鋪面、遊戲設施等大同小異的樣貌出現。一百年後,當棲地復育的風潮吹到水泥城市,在台灣南部有一群人正悄悄進行著公園的寧靜革命。

搶救左營老聚落

2003-08-04

高雄左營有一大片古老的聚落,見證三百多年前鄭成功來台,屯兵「左營」的開發歷史。在這些古老而雜亂的屋宇巷弄之間,保留著清朝時期尋常百姓的生活空間。但是一條四十年前就規劃的道路,將要筆直穿過古聚落,讓這段歷史見證就此消失。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