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區」相關文章

【消失中】迷霧森林下的環境難民|無路可退的霧林帶|大雪山實地開錄|feat. 林試所助理研究員 徐嘉君 |公視我們的島 Podcast

2023-04-14

極端氣候到來,暖化、乾旱、高溫等氣候,改變了霧林帶的恆溫恆濕環境,這會對環境造成什麼衝擊呢?

秋冬還可以賞楓嗎? 氣候變遷下的植物危機|阿聰現煮時 島的行動客廳 4K版 EP.02

2023-01-15

當楓葉開始變紅,我們就知道是秋冬到了,不過現在因為氣候變遷,四季愈來愈不分明,植物的生理時鐘也開始出現錯亂,在加拿大因為暖化,楓糖大量減少,而在台灣也有許多農作物,像是茶葉、甜柿等,風味與產量都受到影響。 改變的不只氣溫,還有降雨型態,相信你也感受到,天氣愈來愈難捉摸,不時暴雨、乾旱交替發生,這次阿聰來到大雪山,在雲霧繚繞中,賞楓、吃鬆餅、品嘗甜柿、聊氣候、談霧林帶的植物該怎麼辦,...

德瑪汶的雞會|泰雅部落在地生活

2020-06-28

位在苗栗、台中交界處的大安溪畔,泰雅族的原鄉部落中,有著一群深耕土地的小農。從友善耕作到友善畜牧,他們怎麼在祖先傳承的土地上,發揮互助共享的精神?

我們的猴厝邊-觀光篇|不餵食野生動物

2019-08-26

台中市和平區的武陵農場,遊客除了為盛開的櫻花著迷,獼猴們的一舉一動,更讓大家驚喜。花朵、嫩葉、果實,都是台灣獼猴喜歡的食物,牠們正吃得津津有味,享受著大自然提供的美食。不過聰明的獼猴也已經學習到,一旦人們來了,代表食物也出現了,於是只要有得吃,獼猴就往那裡去。 台東縣東河鄉的登仙橋遊憩區,目前成為近距離觀察台灣獼猴的熱門景點,遊客因為好奇,想親近獼猴,常常會拿出食物吸引牠們靠近。...

【熊在人間】籠中餘生|帶傷的台灣黑熊能否重返山林?

2019-05-13

保育觀念尚未普及的年代,曾有不少民眾私自飼養野生動物,黑熊也是其中之一。因為遭到查緝,或是黑熊漸漸長大後,民眾照顧不來,只好向保育單位尋求協助。這些不幸落入人間的黑熊,如何度過餘生?在有限的圈養環境,如何改善牠們的身心健康?

【熊在人間】小熊回家記|從南安小熊看台灣黑熊保育的挑戰

2019-05-06

曾經有句諺語說,拉拔一個孩子長大,需要一整個村莊的力量。那麼,讓一隻瀕臨絕種的小黑熊重返山林,又需要多少人同心協力,多少專業的考量與規劃,才能完成?近年台灣第一次執行的黑熊野放工作,從照養到訓練如何進行?野放之後的工作與挑戰又是什麼?

猴其無辜|台灣獼猴從保育類除名

2019-03-11

每個週末,獼猴研究者林美吟,都會在高雄壽山舉辦獼猴導覽團。她從小跟著熱愛獼猴的父親上山,耳濡目染下,也愛上獼猴。發現人類對獼猴有許多誤解,因此從2010年辦起導覽,希望讓大眾更加了解獼猴生態。 台灣獼猴,是台灣除了人以外,唯一屬於靈長類的動物。在1972年,被列為珍貴稀有的保育動物。 一般獼猴的主食,是果實、葉片、嫩枝芽、嫩莖髓,取食的天然植物達到三百種之多,偶爾也會吃昆蟲、蝸牛,補充蛋白質。...

【穿梭島嶼20年 討山篇】梨山歲月

2018-12-24

台灣,是個多山的島嶼。為了在山上討生活,蘋果、水梨上山,茶樹、高麗菜也跟著攻城掠地。為了在山上拚觀光,一家家溫泉旅館興建,與水爭地。為了拚水源,政府開發淺山,淹沒八色鳥棲地。人與山相爭半世紀,誰輸誰贏?該如何和解?讓我們搭乘時光機,看見山林的美麗與哀愁。

雪谷,熊之戰

2014-08-18

曾經,黑面琵鷺,遇上曾文溪口的工業區開發,白海豚,遇上濁水溪口的國光石化,幸運的,這些開發被擋下。這一次,台灣黑熊,遇上全台第一座高山纜車計畫,保育與觀光再度拉扯,將寫下什麼樣的故事?

雪谷的挑戰

2014-04-07

居高臨下,美景收眼底,纜車,是受歡迎的觀光運具。台中市政府計畫推動全台灣第一座高山纜車,串聯谷關到大雪山,路線將經過脆弱地質與生態敏感區,這項計畫,會是谷關的新希望嗎?

20140308雪谷纜車公開說明會

2014-03-08

台中市政府計畫興建雪山至谷關、長達5750公尺的雪谷線纜車,預計花費27億元,今天下午在台中和平區召開環評公開說明會,不少關心民眾前往與會,部分谷關居民表示支持纜車開發,希望藉此帶動當地經濟,保育人士憂心對生態和地質的影響,由於纜車路線將行經林務局保安林,林務局表示不支持此案劃設在保安林內,台中市府後續仍將持續辦理公開說明會聆聽各方意見。

梨山願

2013-11-04

一條充滿故事的山路,一座糾結人與土地關係的山城,繁華、沒落,期待再起,梨山與中橫,在大自然的挑戰下,將走出什麼樣的未來?五千多人落腳的大梨山,在農業、觀光與生態之間拉扯,環境承載的極限在哪裡?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