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坑鄉」相關文章

【大旱之下】越來越難喝到一口茶|氣候變遷下的茶滋味

2023-05-06

蜿蜒的產業道路,一輛小貨車載著橘色大水桶,這是雲林縣古坑鄉樟湖村的茶農賴豐武,正要載水上山澆灌。一起前往的樟湖村長廖永樹說,「做茶四十年,沒遇過這種情形。」

直擊雲林古坑乾旱現場|feat.廖永樹 雲林古坑樟湖村村長|大旱時代系列之一|公視我們的島 Podcast

2023-04-15

提到雲林古坑,你腦海中浮現的是什麼呢?許多人可能想到咖啡,但是今年的古坑咖啡有點慘...

台灣咖啡往事|雲林老宿舍喚起時代記憶

2020-02-03

緩緩在剛研磨好的咖啡粉上,注入熱水,一杯來自雲林古坑的台灣咖啡,不只充滿在地的風土滋味,也訴說著一段塵封已久的記憶。位在雲林斗六市區,一片幾乎被遺忘的老宿舍群,和古坑咖啡之間,又有著什麼樣的歷史淵源?

改變台灣的100秒 變遷-921地震20周年系列報導

2019-09-16

九二一大地震,台灣近百年災情最慘重的天然災害,100秒的震盪,對台灣有什麼影響,20年後,台灣人懂得如何面對地震了嗎?這場地震改變了人們的命運、也改變了地方的發展,二十年後,我們的島團隊重回南投九份二山、九九峰、集集與台中霧峰,還有雲林草嶺潭,這些當年的重災區,時空變遷,理解這場大震帶來的震憾…

【穿梭島嶼20年 討山篇】毀林只為水?|搭乘時光機了解湖山水庫的前世今生

2018-12-24

台灣,是個多山的島嶼。為了在山上討生活,蘋果、水梨上山,茶樹、高麗菜也跟著攻城掠地。為了在山上拚觀光,一家家溫泉旅館興建,與水爭地。為了拚水源,政府開發淺山,淹沒八色鳥棲地。人與山相爭半世紀,誰輸誰贏?該如何和解?讓我們搭乘時光機,看見山林的美麗與哀愁。

把田讓給樹|肖楠樹下種咖啡

2018-07-16

在人們開墾之前,山坡地是屬於森林的。一位農民,二十多年前,決定把田讓給樹,為環境存住幸福。

花果山無疆界|人猴相處之道

2017-11-13

清晨六點天剛亮,果農柳石松還沒到他的柳丁園,已經遠遠聽到他園子裡,狗狂放的叫吠聲。

沒水 怎麼活?|大旱下的動植物生存危機

2015-04-06

中南部的黃花風鈴木,因為乾旱而盛開,雖然是植物的自然機制,景色也十分賞心悅目,但學者提醒,極端氣候一旦持續發生,對植物生長並不利。在人們沒注意到的角落,許多動植物也正因為這場大旱,遭遇生存危機...

走訪地質公園|地理界必朝聖的寶地

2014-11-10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卑南溪下游河段平坦的河床中,矗立起幾顆大石頭,乍看不怎麼起眼,卻是台灣最具世界級分量的地景,就像台東利吉過去沒沒無聞,卻是地理界必定朝聖的寶地。台灣有六個地質公園,實地走訪,每個故事都精采豐富…

竹藏碳|抗暖化的無名英雄

2014-04-07

迎著風,輕輕搖擺,清新感撲面而來,從前,竹子是常用的建材,後來卻被鋼筋水泥取代,漸漸的,竹子被遺忘了,但也有人始終記得它的好。現在,它可是抗暖化的無名英雄…

守護嵙角溪

2009-09-21

在拍攝嵙角溪的過程,讓我想起一個故事:「有天某人送了A一束花,為了搭配這束花,A開始整理桌子,慢慢地覺得四周環境不適合,也跟著打掃環境,越改越多,最後整個住家,甚至是社區都全盤改善了。」在我的感覺,嵙角溪的復育也是如此。雲林古坑鄉華山村的居民們,透過嵙角溪的原始風光,重新領會自然的美好,也反省華山以往商業模式操作下對環境的傷害,他們透過共識,推動生態旅遊,讓華山走出咖啡以外的另種風貌。

危險觀光

2008-06-09

峽谷,以岩為體、 因水而奇。多少人冒險犯難只為親眼目賭那瑰麗偉奇。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