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江縣」相關文章

金馬戰地史蹟系列之四:走訪馬祖軍事史跡|軍事據點化身文化場所

2023-03-19

金門、馬祖曾是防衛台灣的最前線,國共對峙期間,金馬大量興建軍事設施,如今多已廢棄不再使用,這些閒置的軍事空間,現在如何活化再利用?

金馬戰地史蹟系列之二:探訪金馬車轍道|看見消失與轉型

2023-03-05

戰備時期的金門、馬祖,為了運輸方便,修築給軍車行走的車轍道,如今因為開發、安全等需求,金馬車轍道都面臨被消失的處境。

金馬戰地史蹟系列之一:踏查金門雙乳山坑道|看見破壞與重建

2023-03-05

防衛大金門最狹窄蜂腰位置,雙乳山坑道西邊是曾經戰事慘烈的古寧頭戰場,為了防範共軍來襲,雙乳山坑道1956年動工後,只花一年時間就蓋好,成為軍方將金門陣地大規模地下化的重要軍事要地,完工後隔年,立即遭遇八二三炮戰。興建過程動用人力達十幾萬,也因施工坍方,奪走五位官兵性命。 地下坑道網路系統四處延伸 是國內少見防禦工事 南北乳山地下坑道有寬有窄、有高有低,宛如四處延伸的網路系統,...

【星之光】馬祖列島的暗空之路|破除光亮迷思

2022-09-05

馬祖列島,曾經是兩岸對抗的最前線,戰地政務時期的燈火管制,是居民鮮明的記憶之一。從過去被迫關燈,到現在為了保留純淨夜空而主動關燈,馬祖有一群人,正在打造一條暗空之路......

守護戰地夜珍珠|不讓馬祖雌光螢消失

2022-06-13

精神標語、碉堡與廢棄大砲,訴說著馬祖過往的戰地歷史,曾經肅殺的前線島嶼,卻也因為地理隔絕,孕育出特有生物-雌光螢,牠們既脆弱又稀少,即使輕微的環境變動,也可能讓牠們步向滅絕…

西疆有事:誰偷了我們的砂?|中國採砂船對澎湖、金門及馬祖海灘造成什麼樣的問題?

2020-10-19

近年來,一艘艘中國抽運砂船,不斷入侵台灣海域,盜採砂石,光是2020年1月到10月中,海巡署就已經驅離了三千多艘。為什麼澎湖、金門及馬祖會成為盜採熱區,又對沿海生態造成什麼影響?我們實際走訪,調查盜採熱區現況。當中國抽砂船到來,該如何因應?

微光世界-藍眼淚大揭密

2017-05-08

海面湧現藍光,每年四月一到,許多人前進馬祖,希望一睹藍眼淚之光。藍眼淚是什麼?有著何種生態意義?生態調查團隊開始作業,想揭開藍眼淚的秘密...

馬祖博奕-青年救故鄉

2012-08-06

戰爭時代,馬祖青年以血肉之軀,保衛島嶼。面對博奕未來,一群馬祖青年相互團結,希望能搶救生活在馬祖的美好記憶。於是,他們上街抗爭,寫下馬祖的新歷史…

馬祖博奕-博奕賭未來

2012-08-06

賭,不賭,馬祖公投變賭局,拼未來、拼希望。但是,賭到針鋒相對,賭到難分難解,卻遺忘在賭之外,馬祖可以有不同的選擇,不同的出路,創造小島魅力…

馬祖‧賭希望

2012-02-13

大軍撤離、交通不便,馬祖面臨發展困境。這座有風景、有人文的離島,縣府決定用博奕賭希望,再造馬祖盛景。但是,財團進駐、開設賭場,會對馬祖產生何種衝擊,成為離島最險峻的未來賭局…

馬祖黑姑娘|露脊鼠海豚生存隱憂

2009-06-08

從軍管到開放,原本遙遠的馬祖,早已不再神秘,不過,這裡有一種海底生物,神秘面紗始終尚未褪去。

馬祖。澳口不見了

2006-03-20

開發的浪潮,讓馬祖各個澳口面臨破壞的危機,填海造陸、港口堤坊等等水泥化工程,讓原本青山綠水的澳口,一一消失.......。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