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戰地史蹟系列之二:探訪金馬車轍道|看見消失與轉型

採訪 / 撰稿 葉明蘭
攝影 / 剪輯 葉鎮中

戰備時期的金門、馬祖,為了運輸方便,修築給軍車行走的車轍道,如今因為開發、安全等需求,金馬車轍道都面臨被消失的處境。

烈嶼小金門濱海大道北環道,還保留軍方五十多年前開始,在小金門海岸線修築,主要給軍車行走的車轍道。當時為了運輸方便,串接海岸線各據點修築的車轍道,構建型態很簡單,兩條寬約90公分的水泥車道供戰車履帶行走,中間部分鋪上小石子,兩旁則維持原有的泥土路面。這樣的修造工法,可以涵養水分,植物也能生長,保留相對原始的生態。而這些別具特色的車轍道,環繞小金門全島,總長約18.5公里。

馬祖環島車轍道 成為散步觀光好去處

同一時期,軍方也在馬祖海岸線,興建環島的車轍道。曾是海防禁區的車轍道,目前在馬祖成為在地民眾與觀光客散步、欣賞海景的好去處。金馬在地文史工作者認為,車轍道存在有它的歷史意義。如果以離島和戰地來講,它是最有特色的地方。不過,因為開發、安全等需求,金馬車轍道都面臨被消失的處境。尤其是靠近聚落生活區,很多車轍道已經改成大馬路。

因應更多人車需求 部分車轍道被鋪平、修得零零碎碎

沒有消失的,也可能失去原有的樣態。以馬祖為例,欣賞藍眼淚的熱門觀光景點-鐵堡據點停車場,就將路面全部鋪平,原有泥土路面,全都不見。小金門的車轍道,有的也將路面鋪平,2022年開始,還鋪上不同顏色和樣式的紙模地坪,引發在地質疑。反覆修路,已經將車轍道修得零零碎碎,五花八門。還看到戰車因為擔心壓壞道路,反而不敢開上現在的車轍道。

延伸閱讀》 微光世界-藍眼淚大揭密

面對軍事需求構築的戰備車轍道,金門馬祖都想盡量保留曾經的戰地印象,不過隨著人車更多的需求,修建方式呈現不一樣的思維,不同主事者的決策,表現在持續改變的道路上。

地點
集數
1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