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六市」相關文章

回龜山野|保護區外的保護區?瀕危龜的社區保育行動

2023-02-12

「最終還是希望牠能好好回到野外,建立永續的族群。」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蔡繼鋒說。他近年與幾個社區合作,進行瀕危龜野放試驗,這些有居民協助守護的環境,能不能成為法定保護區外的民間保護區呢?

為老屋,預約下一個五十年│不是古蹟的老建築找誰修

2022-01-10

一棟房子,就像一個人,會經歷生、老、病、死,有些房子得到妥善保存,有些則消失在時代洪流中。一棟老房子,是否只有被指定為古蹟,才值得保存?留下老房子,對社會、家族與個人,又有哪些意義?

斗六風雨籃球場:常民生活需求與百年城區景觀維護的兩難

2020-11-02

當公共設施老舊,那就需要翻修,如果翻修會影響到整體景觀與歷史保存呢?位在雲林縣斗六市籽公園裡的籃球場,因為緊鄰1927年興建的行啟紀念館,而陷入爭議,設施更新與歷史空間維護,有沒有兩全其美的可能?

台灣咖啡往事|雲林老宿舍喚起時代記憶

2020-02-03

緩緩在剛研磨好的咖啡粉上,注入熱水,一杯來自雲林古坑的台灣咖啡,不只充滿在地的風土滋味,也訴說著一段塵封已久的記憶。位在雲林斗六市區,一片幾乎被遺忘的老宿舍群,和古坑咖啡之間,又有著什麼樣的歷史淵源?

東市場的下一步|留下雲林老市場

2020-02-03

當令的新鮮食材,各種特色小吃,忙碌中帶著濃厚的人情味,雲林斗六東市場商圈,蘊藏著許多在地人共同的舌尖記憶。昔日現代化的新市場,如今成為都市裡,老舊待更新的一角,它的去留,該如何決定?

【穿梭島嶼20年 討山篇】毀林只為水?|搭乘時光機了解湖山水庫的前世今生

2018-12-24

台灣,是個多山的島嶼。為了在山上討生活,蘋果、水梨上山,茶樹、高麗菜也跟著攻城掠地。為了在山上拚觀光,一家家溫泉旅館興建,與水爭地。為了拚水源,政府開發淺山,淹沒八色鳥棲地。人與山相爭半世紀,誰輸誰贏?該如何和解?讓我們搭乘時光機,看見山林的美麗與哀愁。

花果山無疆界|人猴相處之道

2017-11-13

清晨六點天剛亮,果農柳石松還沒到他的柳丁園,已經遠遠聽到他園子裡,狗狂放的叫吠聲。

守護竹東老宿舍

2015-08-17

新竹竹東地區,以前是林業重鎮,有著許多林業建築,因為環境變遷,只留下二十多棟木造老宿舍,現今面臨拆除危機,當地居民和文化團體發起行動,希望留下老宿舍,為竹東保留傳統歷史…

永續治水,永續工程?|「六年六百億」治水成效

2013-12-23

今年8月底,輕度颱風康芮外圍環流,帶著豐沛水氣,掃過台灣西部,台中以南各縣市,都傳出淹水災情。為了讓八年前通過的易淹水地區治理計畫可以繼續未完成的整治,行政院很快地在11月,提出「流域綜合治理特別條例草案」,要編列「六年六百億」特別預算治水,即將通過立法院審查,引爆環保團體的擔憂…

彰雲水難題(上):農業用水與工業用水之爭

2010-03-08

全球氣候變遷,加上彰雲兩縣正發展高耗水產業,國光石化、六輕五期,也都送案進行環評,另外中科四期也已經通過環評,甚至是提供水源的大度攔河堰環評,過程其實都有很多爭議。水資源其實包含地面水和地下水,同時討論才能宏觀了解彰雲水資源的問題。

彰雲水難題(下):抽地下水井的隱憂

2010-03-08

台灣地下水資源的開發,政府其實扮演著火車頭的角色。深度超過一百公尺的深水井,日以繼夜的抽取地下水給農民灌溉,在斗六地區,清澈的水在水圳裡流動,農民埋了管子把水引進果園,這三、四十年,果樹生長所需要的水源,都來自雲林農田水利會的深水井。 地下水一直是雲林農田水利會主要的水源之一,500多口的深水井散佈在雲林的平原上,當台塑六輕調撥大量的農業用水,勢必產生的排擠效應,造成農業抽更多的地下水,在雲林、...

雲旭樓 留不留?|決定留下老建築與否的關鍵是什麼

2009-06-29

「文化資產保存法」中明文規定,具有歷史、文化、藝術、科學等價值,並經指定或登錄的古蹟、建築、聚落、遺址或文化景觀,都屬於文化資產的範疇。可是目前政府普查或提報人的申請,卻無法照顧到大部分的文化資產。問題出在,如果歷史不夠久,卻擁有獨特的在地意義或集體記憶,這樣的空間,應該保留下來嗎?如果遇到了建設,老舊的建築阻礙了開發,這樣的房舍有機會被討論,應不應該拆除嗎?在雲林科技大學內,最近出現熱烈的討論聲浪,一棟平凡無奇的雲林國中老校舍,掀起了雲科大的學術論戰。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