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在現場】澎湖大義宮海龜野放|2022.11.16

攝影|于立平、陳慶鍾
整理|林燕如

迎著夕陽,在眾人的祝福中,澎湖大義宮的海龜游向久違的大海。

今年6月底,澎湖大義宮的兩隻海龜不明原因陸續死亡,讓大義宮飼養環境不佳的問題再度浮上檯面,引發大眾關注。

延伸閱讀》澎湖大義宮海龜囚禁歲月|以及那976顆無法成形的龜卵 

海龜曾是澎湖居民的蛋白質來源之一,大義宮最初是基於善念,收容漁民捕獲的海龜,不過隨著時代演進,保育觀念興起,現有地下室的空間,無法讓海龜健康的生活,經各方協調,大義宮將僅存的5隻海龜(3隻綠蠵龜、1隻玳瑁、1隻赤蠵龜)捐出給澎湖縣政府,由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收容照護,並評估野放的可能性。

這些海龜已經在人工環境圈養超過數十年,經過獸醫、照養人員這段期間的照料及觀察,評估海龜的健康情形、進食、活動狀況良好,符合野放標準,考量氣候及潮汐之下,決定今天(16日)下午五點在嵵裡沙灘進行野放,其中有兩隻海龜,由海保署裝設衛星定位器,希望能掌握海龜的後續狀況。

相關新聞》澎湖大義宮逾50年海龜今夏突死3隻 倖存5海龜野放大海
相關新聞》澎湖大義宮圈養海龜空間小 遭質疑虐待動物 20181129公視中晝新聞

海龜的搬運過程,處處都要小心
 
野放前海龜被裝設衛星定位器,希望能了解海龜野放後的狀況
五隻海龜要一起回歸大海囉~

 

衷心期盼海龜們回到大海的生活一切都好,可以自在悠游。
 

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