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臉和右臉不一樣!要怎麼幫「海龜點點名」?|ft.「海龜點點名」共同創辦人 馮加伶|我們的島Podcast

因為熱愛海龜,馮加伶一股腦投入海龜保育與研究,很多人叫她「海龜姐姐」,她目前是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的博士生,同時也是公民科學調查計畫「海龜點點名」的共同創辦人。

P來賓|「海龜點點名」共同創辦人 馮加伶

在台灣,海龜屬於第一級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包括綠蠵龜、赤蠵龜、玳瑁、欖蠵龜及革龜,都會出現在台灣周邊海域。

海龜產卵跟覓食有固定路徑,但如果環境棲地或氣候發生重大變化,就會對海龜數量與洄游造成很大影響。因此馮加伶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參與公民調查,共同紀錄海龜出現的時間地點以及健康狀態。

但要怎樣才能分辨出是不是同一隻海龜呢?原來每一隻海龜的臉部鱗片、花紋等,都是獨一無二的,透過拍照上傳,就有可能建立海龜的身分證,追蹤牠們的出沒、生活狀況,進而逐步建構出台灣海龜的戶口名簿。

對許多愛好生態的人而言,海龜就像是大海中的超級明星,只要看到牠悠游徜徉的姿態,就都會情不自禁的愛上牠,海龜點點名是第一步,先從認識牠開始,推動海洋保育,希望台灣能成為海龜保育的重要基地。一起來看看他們是怎麼點名的呢?

地點
集數
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