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塑膠進山林|保育類動物也飽受微塑膠威脅】​

整理|蔡沛芸、林燕如​
製表|蔡沛芸、林燕如​

微塑膠無所不在,尤其在海洋動物身上,經常聽到微塑膠入侵的消息,但近期綠色和平和研究團隊合作在台灣陸域自然環境進行調查及檢測,以六種台灣保育類動物及棲地水域為目標,發現有極高的比例檢出微塑膠。

這項調查報告公布後,針對這項警訊,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除了嚴格要求遊憩服務據點不販賣瓶裝水,不提供一次性餐具之外,也會減少垃圾子車,推廣垃圾不落地政策,減少野生動物攝食到塑膠的機會。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則表示園區賣店沒有使用一次性餐具,也呼籲遊客減少使用塑膠產品,未來將評估是否塑膠微粒列入棲地監測項目內。

​ ※什麼是微塑膠→直徑或長度小於五毫米的塑膠碎片​

▌黃喉貂​

保育等級易危的黃喉貂,棲息在台灣中、高海拔闊葉林與箭竹林,研究團隊在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採集排遺,發現微塑膠平均檢出率為100%,平均每克乾排遺有18.65個微塑膠,有碎片、纖維及碎片等類型,其中顆粒占了五成。​

延伸閱讀》山中精靈黃喉貂|很萌也很殺的山羌獵食者

​ ▌金門歐亞水獺​ ​

保育等級極危的金門歐亞水獺,如今只能在金門見到野生族群,研究團隊在金門採集排遺與棲地水域樣本,發現排遺微塑膠平均檢出率為79.48%,平均每克乾排遺有2.72個微塑膠;棲地水域微塑膠平均檢出率為75%,平均每公升水有32.11個微塑膠,不管排遺或水樣皆以碎片和顆粒型態占多數。

延伸閱讀》金門水獺有危機|能否盼到轉機出現

​ ▌石虎​

保育等級瀕危的石虎棲息在台灣淺山地區,研究團隊在苗栗、南投採集排遺,發現微塑膠平均檢出率為90%,平均每克乾排遺有1.64個微塑膠。所發現的微塑膠型態有碎片、纖維和顆粒,以碎片及顆粒為大宗。​ ​

延伸閱讀》石虎需樂園|石虎棲地面臨開發壓力

▌臺灣黑熊​

保育等級瀕危的台灣黑熊棲息在台灣中、高海拔山林,研究團隊在嘉明湖步道、大分地區採集排遺與棲地水域。從排遺樣本中發現,嘉明湖步道的微塑膠平均檢出率為100%,平均每克乾排遺有1.07個微塑膠;大分地區檢出率為84.21%,平均每克乾排遺有1.14個微塑膠,型態則是以碎片為主,超過六成。​​ ​而從瓦拉米到大分地區沿途的棲地水域樣本,微塑膠平均檢出率皆為100%,平均每公升水有5.78個微塑膠,以碎片型態為主 ​。

延伸閱讀》小熊回家記|從南安小熊看台灣黑熊保育的挑戰

▌臺灣水鹿​​

保育等級接近受脅的台灣水鹿棲息在台灣高山草原,研究團隊2021年起在嘉明湖步道、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採集排遺與棲地水域。從排遺中發現,嘉明湖步道樣本的微塑膠平均檢出率為26.6%,玉山塔塔加地區樣本為31%,平均每克乾排遺有0.09個微塑膠。水域樣本中,嘉明湖步道沿途微塑膠平均檢出率為80%,平均每公升水有20.14個微塑膠,玉山塔塔加微塑膠平均檢出率為38.8%,平均每公升水有17個微塑膠。

延伸閱讀》鹿謎|人與鹿最容易相遇的地方

▌櫻花鉤吻鮭

保育等級瀕危的櫻花鉤吻鮭棲息在台灣高山溪流,研究團隊在七家灣溪及附近溪流,採集其食物水棲昆蟲與棲地水樣,發現水棲昆蟲樣本的微塑膠平均檢出率為97%,平均每隻昆蟲體內有2.77個微塑膠,以顆粒型態為最多;以食性來看是碎食性及濾食性昆蟲體內微塑膠含量較高。棲地水域微塑膠平均檢出率皆為100%,平均每公升水有26.11個微塑膠。研究人員從塑膠型態分布來看,與水棲昆蟲體內型態一致,推測棲地水域的微塑膠經生物體消化系統處理後有關。​​ ​由於水棲昆蟲是櫻花鉤吻鮭的主要食物,從棲地水域及水棲昆蟲普遍含有微塑膠結果來看,櫻花鉤吻鮭從食物鏈攝食到微塑膠存在著風險。​

延伸閱讀》櫻鮭的歸鄉路:護持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回家
 


相關新聞》微塑膠現蹤保育類棲地 雪管處研商列入監測​
相關新聞》汙染深入山林 陸生動物排遺檢出微塑膠​​ ​

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