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塑膠宣戰】 歐盟從源頭下手 將對塑膠原粒設限

攝影/柯金源
整理/林燕如

不知道你是否有注意到,這種透明的小小、圓圓塑膠顆粒出現在台灣環境中,你知道它是什麼嗎?

其實它是製作各式塑膠產品時的原料顆粒。其實不光在台灣,世界各國也陸續都有看到它的蹤跡。在西班牙塔拉戈納海灘附近有南歐最大的石化廠,每年都發起淨灘活動的奧利瓦說,光從這片沙灘,一個半小時篩出的塑膠顆粒就多達180萬顆。

這些塑膠原粒到底從哪來?

塑膠產業在生產、運送、回收的環節都有可能散落出來,讓人記憶猶新的,就是2021年斯里蘭卡外海新加坡籍貨輪翻覆,不只船上的化學藥物流入海洋,也包含數百噸的聚乙烯塑膠原粒,這些小小的塑膠顆粒在海洋中難以回收,形成嚴重的海洋塑膠浩劫,事後也陸續傳出海洋生物誤食,海鳥、海龜、魚類暴斃的事件。

相關新聞》斯里蘭卡海洋塑膠浩劫 星籍貨輪爆炸釀禍

塑膠原粒大多由聚乙烯或聚丙烯製成,加入色素和阻燃劑等添加物,會干擾人體分泌,甚至致癌,西班牙羅維拉-威爾吉利大學研究團隊用小型的污染炸彈來形容這些塑膠粒,認為這些塑膠顆粒是海洋有機生態的死亡威脅,是如果海洋生物吃到塑膠也會吸收到這些添加物質,最後透過食物鏈,進入人體。

相關新聞》石化廠外洩塑膠粒 西班牙海洋生態受衝擊

塑膠污染危害日益嚴重,聯合國環境署召開「政府間防治塑膠污染談判委員會」,目標希望在2024年制定《全球塑膠公約》,為全球塑膠建立起具法律約束力的塑膠管理框架。

10 月16日歐盟針對塑膠原粒展開源頭管制,這是歐盟首度對微塑膠源頭訂出規範,歐盟表示塑膠原粒是微塑膠污染來源之一,透過以下行動來規範,將讓塑膠污染可以有效被管制。

歐盟委員會在10月16日提案,因為供應鏈的處理不當,導致每年有52,000-184,000噸的塑膠顆粒被釋放到環境裡,認為應該要採取必要措施如下:
一、業者必須採取特定的處置方法
二、大公司必須向獨立第三方申請認證,小公司則需自我聲明符合法規。
三、為協助損失監控和數據落差,將研擬一致的歐盟標準。
四、鑑於小型、微型企業在塑膠粒料供應鏈中的高占比,可放寬標準,來照顧中小企業。

未來這些提案將交由歐洲議會和理事會進行討論,法規生效後的18個月,不論是歐盟或是非歐盟國家的經營者,都需遵守這項法規規定,預計這項措施應該可以減少高達74%的塑膠顆粒排放。


|塑膠原粒(plastic pellets):塑膠產製品的原料,平均粒徑小於5公釐mm

相關新聞》《全球塑膠公約》11月第3輪談判 有望討論源頭限制等條文內容
相關新聞》聯合國巴黎召開會議 盼1年內推條約終結塑膠污染
相關新聞》全球塑膠公約談判擬訂條款 國內環團盼台以觀察員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