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在現場】追蹤塑膠原粒

撰稿|林燕如、江怡慧
攝影|柯金源

今年二月底我們陸續在新北萬里、屏東小琉球肚仔坪發現沙灘上散布塑膠原粒,四月份,在台塑六輕麥寮廠北岸出水口,現場也發現許多塑膠原粒(粒徑小於5毫米),散落在岸邊垃圾堆中,利用網子在水中隨機打撈,也可發現塑膠原粒;同時在工業區南岸隔著新虎尾溪的台西沙灘,沿著潮線也能發現塑膠原粒, 顯示塑膠原粒已逸散至海洋中,並擴散至附近沙灘。

塑膠原粒是初步成型的輕質量塑膠材料,可以作為容器瓶罐、醫療器材、運動用品、工具握把等零件使用。根據工業局2020年經濟部工業局的「防止塑膠粒疏漏、洩漏汙染水體 自主管理暨水污染防治技術」講習會簡報,塑膠原粒的可能排放途徑為製造塑膠原粒的工廠在製程或廠內運送散落至地面,隨廢水或雨水排放至環境、河川中。過去,台塑美國德州廠也曾在2019年因排放大量塑膠原粒,污染水源,遭仲裁要求繳交15億台幣的和解金。
若你在哪裡還有看到這樣的塑膠原粒,也歡迎告訴我們!我們的島也將持續追蹤。

相關新聞》海漂垃圾混雜塑膠原粒 成為環境大麻煩
相關新聞》斯里蘭卡海洋塑膠浩劫 星籍貨輪爆炸釀禍

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