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畫家的小農場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陳志昌

苗栗大湖鎮旁的芎蕉坑山區,住著一位隱士般的女畫家,大家都說那裡像喬治歐威爾書寫的快樂動物農場,也說像莫內筆下的自然田園。但是走了進去才會發現,原來山裡藏著一座自然天堂。

走進畫室,小小空間陳列許多畫作,李平女士是一位畫家,原本在城市裡居住創作,但是在不斷獲獎之後,她想找尋一個新的創作空間。她心中的夢想空間,是遠離城市的自然田園,在四處找尋之下,來到苗栗芎蕉坑,一塊山谷裡的小小農莊,第一眼看見這裡,她覺得找到心中的天堂。

篤信宗教的李平,將農場命名為天恩農場,並且開始從事創作,她覺得唯有實際接觸,畫作才有生命。當農村成為生活場景,畫筆下的許多人物,來自生活周遭的感人情節,小小人物在畫紙上鮮活起來。她不只畫人物、風景,連農場裡的動物,也成為畫筆下的圖像,這隻看見李平會叫媽媽的鸚鵡,就是她最心愛的畫作。

擁有一座農場,李平並未放棄耕作,原本讀農校的她,開始拿起幾十年沒碰過的鋤頭,一邊作畫,一邊耕作,當一位農人畫家。她開始按照心中的想法,打造自己的農場,原本她使用傳統農法,但是幾年下來,她發現體力難以負荷,收成也不好,於是她改變方式,回歸自然,讓作物自由生長,自然農場慢慢成形,土壤獲得改善,她發現土地自然循環的邏輯。

李平的自然農場,不只種植作物,也開始收留、蓄養許多動物,讓動物有個快樂家園。百鳥圍繞、雞犬相聞的桃源夢,就在這個山谷中的小農莊裡,夢幻般的展開。守護農場也是照顧大地,李平堅持不過度開發,讓自然生態能夠永續發展。為了將保育觀念推展到社區,在她和當地農民合作下,推動百年不賣地的約定,每個人都要緊守家園,不讓開發破壞,毀滅芎蕉坑。

十多年下來,大家堅守約定,芎蕉坑保持自然原始,但是讓李平擔心,如果農村持續蕭條,年輕人不願回來,不賣地的約定,還能堅守多久。一位畫家走入山區,她找到心靈的迦勒美地,也開創生態的伊甸園,當畫作裡故鄉如此美麗,她希望人們用心看見這樣的美景,守護台灣的美好土地。

集數
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