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廢 從細分類開始|垃圾減量你我都能盡分力

採訪/撰稿 張岱屏
攝影/剪輯 陳添寶

每天晚上7點到9點,是台東東海國宅最熱鬧的時間,居民提著大包小包的資源回收物來到回收站,分門別類地把回收物送進該去的袋子裡。

台東大學教授劉炯錫是東海國宅住戶,2019年9月,台東縣議會通過重啟焚化爐,促使劉炯錫下定決心,在自己的社區推動細分類回收。在還沒有設置細分類回收前,東海國宅只有粗分成垃圾、廚餘和資收物(資源回收物)三種,垃圾子車常常爆滿,而混雜的資收物,也造成回收人員的麻煩。

東海國宅的細分類回收站,是從回收商可以買的角度來做細分,將資收物分成二十幾類。剛開始實施細分類時,居民有時還會搞不清楚,要怎麼丟,但半年過去大家已經非常熟練。劉炯錫觀察,自從實施細分類後,社區垃圾量減少六成左右。東海國宅的成功經驗,讓劉炯錫和看守台灣協會更有信心,將細分類回收推廣到其他地區。

2020年5月,看守台灣協會也和台北市環保局合作,在文山區清潔隊景美分隊,設置細分類回收站,回收站工作人員會熱心地引導民眾分類,除了塑膠瓶罐之外,薄片塑膠也有各種材質。民眾不在源頭做好細分類,資收物進入再利用廠時,往往會被降階使用,或是直接被當成垃圾。

景美附近不少民眾到細分類回收站丟資收物,好處是不用去等資源回收車,家裡的垃圾量也減少。

環保署也注意到細分類的必要性,從2020年開始,預計在四年內投入八億元,協助各鄉鎮清潔隊,改善既有的場地,建立細分類回收場。除了鄉鎮清潔隊,環保署也計畫補助每個縣市,建立一座大規模的細分類廠。

有了細分類回收站,要怎麼樣提高民眾資源回收的意願呢?新北市的順德里是民眾參與回收的最佳範例。

新北市自2011年開始推動黃金資收站,順德里是最早響應且成功推動的里。每個月的第一和第三個星期一,里民陸續將家裡的資收物拿到公園前亭,四十多位社區義工分工合作,有的幫忙分類、有的幫忙登記秤重,每種資收物可以兌換的點數不同,居民累積到一定點數,就可以兌換日用品。

社區義工也會騎三輪車在巷道穿梭,不想兌換點數的居民,直接把資收物丟上車,這些資收物變賣所得就是里內的基金。順德里黃金資收站每個月平均可以收到八公噸資收物,需要四輛回收車才能載完,每個月可以換得的資收金,大約兩萬五千元。做為社區環境綠化、急難救助金,以及長輩健康照顧與共餐的費用,對社區長者來說是一大福利。

目前環保署也計畫補助村里或社區設置資收站,村里如果新設一個資收站,最高補助二十萬元,社區則補助三萬元。

從台東東海國宅、景美清潔隊到新北市順德里,許多熱血民眾努力在社區裡實踐垃圾減量、細分類回收,期望台灣有一天能真正走向零廢棄的社會。

集數
1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