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河悲歌

採訪 比恕依 蕭靜美 林佳穎
攝影 陳添寶 朱孝權 葉鎮中 陳志昌

大安溪的疏浚工程在今年六月底結束,水利單位在丈量後發現業者超挖河川砂石,保守估計超挖的砂石約有600萬立方公尺。台中高檢署在六月與七月間,查扣了還沒運出的270多萬立方公尺的砂石,懷疑其中有疏浚工程超挖的砂石,這些砂石的市價就高達20億元。多年來因為砂石的高利潤,而使蘊藏砂石的河川或陸地蒙上「黑金橫流」的陰影。

依據水利單位的丈量結果,大安溪疏浚工程超採的砂石量,保守估計約有600萬立方公尺;而台中高檢署查扣的砂石中,疑似該工程超挖的,市價就高達20億元。多年來因為砂石的高利潤,使得蘊藏砂石的河川或陸地蒙上「黑金橫流」的陰影。

台灣砂石蘊藏量豐富,來源分為陸砂、河砂與海砂三種,合計蘊藏量約25億立方公尺。海砂會衝擊漁業,加上洗選成本高,暫不予開採;而陸砂,因受制於土地的取得,目前僅零星開採;河砂成本最低,也是建築原料中品質最好的砂石。

河砂盜採問題的癥結在於「供需失衡」,是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李鴻源和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陳伸賢一致的看法。民國86年開始,政府規劃的東砂西運政策,為東部過多的河砂解套,也舒緩台灣北部和西部大量的砂石缺口。

然而,東砂西運不管是倚賴卡車或船運,成本都較進口砂(來源多為大陸)為高。經濟部礦務局局長朱明昭表示,大陸海砂雖便宜,但已造成廈門一帶海岸後退的問題,另外也會排擠到台灣國際港口其他貨物的進口量,故還是應以本地開採的砂石為主料源。除了這些治本的方法之外,治標的方法就是還擱在立法院的「土石採取法」。

河川盜採不斷,國土滿目瘡痍,橋墩裸露,黑金風雲紛擾多年。環境的維護與公共工程的需求,何時才能找到平衡點?

集數
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