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林曲流探密

採訪/撰稿 王晴玲
攝影/剪輯 陳忠峰

群山圍繞的高雄縣茂林鄉,象徵魯凱族群生生不息的氣息,濁口溪橫貫整個鄉,溪流的下切力強勁,不僅是魯凱族人的生命之泉,也像一把鑿子,雕琢出茂林曲流合抱,蜿蜒如縷的河谷地形。

茂林谷過去在魯凱族的名稱叫做「羅木斯」,語意為「美麗的山谷」。進入茂林,眼前所見皆為綿延秀麗的山林及空靈幽靜的溪谷,尤其蜿蜒的河谷,仿若美女舞彩帶一般,左曲右迴。這樣特別的地景,是地理學上所稱的曲流。

茂林可說是全台灣曲流地形最發達的地方,由於曲流是觀察地殼抬升與侵蝕作用交互作用最好的例子。一批來自英國劍橋大學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學者,因此與台灣大學地質系合作,在茂林展開曲流地形調查計畫。

和台大陳宏宇老師多次合作,深深為他對地理地質豐厚的學識所懾服,這次陳老師與國外知名的劍橋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學者合作,調查研究茂林的曲流,我們也全程紀錄,希望能夠為專業的學術研究與大眾普遍知識,搭起一道橋樑。

【側記】
原以為國外知名學府的學者,一定是架勢盛大、令人望而生畏。不過這群來自劍橋與哥倫比亞大學的學者,卻是年輕充滿活力並且態度謙恭。從他們研究的過程,可發現他們調查態度的嚴謹,證明一份國際化的學術報告,背後總是一群人的龐大心力。

集數
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