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林區」相關文章

台灣山茶前傳|藏在深山裡的本土原生茶種

2018-05-28

說到茶,你會想到什麼?金萱、烏龍、鐵觀音,還是紅茶、綠茶、手搖杯?對許多台灣人來說,可能很難想像,在中南部深山裡,其實藏著一種非常特別的茶葉品種。這種茶的茶菁,顏色有淡青、有濃綠,也有偏紅或帶著些微暗紫色,這種茶的茶樹,喜歡長在海拔一千公尺以上的森林,更愛在大樹樹蔭下落地生根,這種茶野性很高,無須施肥、用藥或修剪疏枝,世人直接稱它為「台灣山茶」。

蝶舞茂林

2016-02-22

有人說,跟著蒼蠅,只能找到腐爛,跟著蝴蝶,能找到花朵。流影幻光,在高雄茂林,跟著紫斑蝶,能看見更多…

沒水 怎麼活?|大旱下的動植物生存危機

2015-04-06

中南部的黃花風鈴木,因為乾旱而盛開,雖然是植物的自然機制,景色也十分賞心悅目,但學者提醒,極端氣候一旦持續發生,對植物生長並不利。在人們沒注意到的角落,許多動植物也正因為這場大旱,遭遇生存危機...

小米回家了|原鄉的古老種子返鄉

2011-03-07

小米,在原住民部落,不只是糧食,更是文化。但是歷史變遷、文化影響,小米種植在部落漸漸式微,甚至遺失小米種原…

犬瘟熱大追擊|野生動物離奇死亡追蹤

2008-04-07

如果是人或是家中的寵物生病了,人們都會非常的重視,但是在自然原野中的生活的野生動物,生病卻沒有人關心,台灣很少有獸醫鑽研野生動物的疾病,阿志則是其中之一,他就像一位動物偵探,從野生動物的一舉一動中,意外察覺了各種疾病,不論是台灣首例鼬獾感染犬瘟熱的案例,還是首次發現紅毛猩猩感染漢他病毒的案例,小小的線索,他卻找到了意想不到的結果。

茂林曲流探密

2006-05-08

群山圍繞的高雄縣茂林鄉,象徵魯凱族群生生不息的氣息,濁口溪橫貫整個鄉,溪流的下切力強勁,不僅是魯凱族人的生命之泉,也像一把鑿子,雕琢出茂林曲流合抱,蜿蜒如縷的河谷地形。

蝴蝶谷的秘密

2006-03-27

當春天來臨,氣候回暖,南台灣的山谷間,幻色紫蝶開始蠢蠢欲動,即將開始一段遙遠的歸程。同一時間,在地球的另一端,墨西哥的帝王蝶谷中,蝴蝶多如天上星斗。當陽光升起,群蝶飛舞,舞出生命的讚嘆與感動。

紫蝶謎情

2004-01-05

每年冬天,南台灣的高雄茂林鄉總會飛來一大群為了避冬而到茂林山谷的紫斑蝶,形成獨特的紫蝶幽谷。走進幾個主要的蝴蝶谷,處處可見陽光下紫蝶飛舞的幻色身影。幾十萬隻的紫斑蝶到底從哪裡來的?目前依舊是個謎。

紫蝶謎霧

2003-02-17

在台灣,除了侯鳥、水生動物的遷移外,每年冬天,紫斑蝶集體南下避冬,更是世界罕見的奇特現象,為什麼遷移的蝴蝶,9成以上是紫斑蝶類?它們遷移的路徑為何?高雄縣茂林鄉的魯凱族人正在試圖解開這個謎團…..大規模的動物遷移行為,一直是自然界神奇的奧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