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夢-藍金

採訪/撰稿 王晴玲
攝影/剪輯 陳忠峰

水孕育了生命的源頭,在地球水資源中淡水佔了3%,海水佔了97% ,其中表層海水比例不到2%,海水大部分都是深度超過200公尺的海洋深層水。深層海水過去不見天日,千萬年來緩慢隨著潮流移動,但21世紀一項被稱為藍金的產業,逐漸萌芽成熟,或許將成為台灣下一個明星產業。

花東海岸黑潮流過,溫暖的洋流帶來豐沛的生命能量,但是大海帶給東部台灣的,不只是我們眼前所能及的資源,海水深處還有一項世界少有的珍寶,也就是被稱為「藍金」的海洋深層水。深層海水是指海面下,水深超過200公尺的海水,由於光線無法進入,微生物無法進行光合作用,因此病菌稀少,水質穩定潔淨,並且富含礦物質與微量元素。

日本在1989年開始進行海洋深層水的研發,短短十多年,已經創造出 6000 億日圓產值,而且還在持續成長中,因此海洋深層水的開發,被稱為「藍金產業」。日本人利用海洋深層水的潔淨特質,來進行水產養殖,另外也利用它的微量元素特性,開發出琳琅滿目的商品,像是飲用水、酒類、醬油;而海洋深層水的保濕與潔淨性,也被應用在化妝品美容上。

工研院詳細調查後,認為台灣的宜蘭、花蓮、台東幾個地點,具有發展海洋深層水的潛力。民間的幸福水泥在2005年6月,由工研院指導下於花蓮三棧溪外海進行佈管工程。台灣海洋深層水的潔淨度與特性,經過工研院與日本的學者專家研究,都認為是品質相當好的海洋深層水,並且由於花東海岸縱深落差大的地形,被認為比起日本有更優越的發展潛力。

目前在花蓮,業者使用取出的海洋深層水,進行九孔種苗養殖的實驗。行政院發展出東部領航計畫,希望藉由深層海水的開發,發展東部區域。今年將在台東設立一個深層海水營造出的高冷蔬菜實驗種植區,未來如果可行,甚至可以大規模發展,讓台灣的高山農業下山。

台灣的藍金產業正在蓄勢待發的累積階段,政府已經成立跨部會的推動小組,並且核定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及產業發展政策綱領。行政院預估,台灣的海洋深層水產業將在五年內成熟,一年將可達800億元台幣的產值。美麗的藍金產業,台灣掌握珍貴的天然條件契機,但能不能夠茁壯成長,需要配套的法令與規劃,來讓藍金綻放光芒。

聽過藍海策略,初聽到藍金產業,對兩者難免有些聯想。藍海策略講的是不要血流成河的削價競爭,而是找出自己的特色,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海洋深層水也是台灣獨特的資源,期待藍金能夠為台灣開創出一片藍海,在許多產業外移的現在,為台灣創造另一番美景。

地點
集數
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