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略的郊山外來種植物|當園藝植物悄悄攻占

採訪 / 撰稿 林書帆
攝影 陳添寶 許中熹
剪輯 陳添寶

走在郊山公園的步道上,綠意盎然的植物點綴著花朵,看起來賞心悅目,但你知道嗎?它們之中其實有不少是外來種,可能對原生植物帶來負面的影響…

外來植物入侵,國家自然公園也難倖免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以珊瑚礁石灰岩地形為主,經過侵蝕風化,形成特色的岩石景觀。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是生活在高雄都會區的居民,少數可以親近自然的地方,雖然海拔僅有360多公尺,但珊瑚礁石灰岩經過侵蝕風化,形成複雜多變的地形,給人別有洞天的感受。

石灰岩地形留不住水,土壤也不肥沃,但仍有許多植物適應這裡的環境,原生植物超過五百種。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志工李慧文說,這裡一年十二個月都有不同植物開花結果,無論何時都有特別的風景可以欣賞。

壽山的外來種植物,占當地植物種類的四成,其中有不少是園藝景觀植物。

不過,壽山的外來種植物,也有380種之多,占當地植物種類的四成,其中有不少是園藝景觀植物。壽山長期被視為高雄市民的後花園,早期有不少民眾清除原生植被,設置休息區,種植園藝植物。根據民間組織高雄市柴山會2012年的調查,這些私設休息區曾將近有三百個。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成立後,清除了大部分的私設休息區,但是不少被引進的園藝植物就此落地生根。

相關專題》國家級的難題(上)|從柴山到壽山國家公園的變身

壽山的外來種植物數珠珊瑚,族群有擴張的跡象。

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助理教授張楊家豪團隊的調查,部分外來植物例如數珠珊瑚,族群有擴張的跡象;志工李慧文也發現,原本生長在國家自然公園「泰國谷」內的外來植物錦屏粉藤,已逐漸蔓延到步道上,擔憂會排擠原生植物的棲地。

沿著柴山秘境「泰國谷」步道走,可以看到外來種錦屏粉藤,它的氣根只要碰到泥土,就會開始佔據地盤,影響其他原生植物生長。

壽山有許多原生的藤蔓,都是不同蝴蝶幼蟲的寄主植物,例如武靴藤、盤龍木、雙面刺等,如果被外來植物取代,依賴它們維生的動物、昆蟲也會受到影響。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志工觀察,至今還是有民眾會把自己喜歡的植物帶上山種植,反之,也有人因為討厭特有種台灣魔芋密毛魔芋開花時的特殊氣味,將它們砍除。

耐陰園藝植物悄悄攻占地被層,植物專家呼籲重視

攀附在樹幹上的合果芋,已在郊山公園隨處可見。

全台各地鄰近都會區的郊山,植物生態都容易受民眾的好惡影響,台北市大安區富陽自然生態公園也不例外。長期在這裡進行植物調查的王偉聿指出,富陽公園的林相完整,是台灣淺山天然林的縮影,地被植物以蕨類為主,但一般人偏好會開出美麗花朵的園藝植物,因此會刻意帶進公園種植,也有人會把家中過度繁殖的合果芋、黃金葛等觀葉植物隨意棄置野外,導致富陽公園部分區域充斥外來植物。王偉聿估計,這裡大約有三分之一植物是外來種。

王偉聿解釋,富陽公園邊緣的小花蔓澤蘭雖然強勢,不過因為需要陽光,通常難以入侵健康、鬱閉的森林,但不少室內觀葉植物本來就很耐陰,一旦被移植到野外,就能毫無阻礙地迅速拓展地盤。

相關專題》荒野新公園|緊鄰城市的富陽公園要如何保有自然?

黃金葛攀附在樹上的植株,和盆栽裡的型態差異極大。

王偉聿指著一棵攀附在樹上的黃金葛說道,雖然它在盆栽裡小巧可愛,但一爬上樹就會越長越大,台灣的原生環境並沒有如此巨大的藤本植物,它的重量對樹木可能產生負擔,使樹木更容易被風吹倒,樹木倒塌後森林出現破口,小花蔓澤蘭、槭葉牽牛等喜愛陽光的外來種,就更容易長驅直入。

當園藝植物出現在野外,或許滿足了人類的視覺需求,卻可能對生態環境造成負面影響。其實在自然山林中,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原生植物可以欣賞。美麗的花卉與景觀植物,人人喜愛,但人造的花園,或許就應該留在自家後院或城市裡,還給鄰近郊山的原生植物,以及依賴它們的動物,一些生存空間。

延伸閱讀》異域澤蘭|外來種小花蔓澤蘭強勢侵台

集數
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