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解小花蔓澤蘭|把綠癌變綠金

採訪 / 撰稿 陳佳利
攝影 / 剪輯 陳添寶

心型的葉片,雪白的小花朵,這就是小花蔓澤蘭。看上去溫和無害,卻困擾台灣環境數十年。它們是蔓藤類的草本植物,為了爭取陽光,會攀爬到別的植物上,導致被纏繞的植物無法進行光合作用,缺乏養分而死。這麼強悍的植物怎麼清除?如果除不完,怎麼辦?除下來的植物體如何再利用?

心型葉片和白色小花朵是小花蔓澤蘭的特色。

來自中南美洲的小花蔓澤蘭 在台灣落地生根

來自中南美洲的小花蔓澤蘭,在台灣沒有天敵,廣泛攻占荒廢的農墾地與低海拔近郊,彷彿癌細胞迅速擴散,因而被稱為「綠癌」。根據林務局統計,小花蔓澤蘭的危害面積,在2002年高達56,848公頃,近年雖然降到三千多公頃,但全台十九個縣市都有。

延伸閱讀》異域澤蘭|外來種小花蔓澤蘭強勢侵台

外來種小花蔓澤蘭強勢入侵,時常可在荒廢的農墾地與低海拔近郊看到。

根據國外研究,小花蔓澤蘭一平方公尺的範圍內,有十七萬顆種子,隨風散播,植株生長速度奇快,還能無性繁殖。因此,清除小花蔓澤蘭務必連根拔起。趕在10月開花前,林務局將8到9月訂為防治月,為鼓勵民眾參加除蔓,以每公斤5元的價格,整年收購。為了加速清除,有些縣市政府會加碼,以花蓮縣為例,每公斤加碼3元,南投縣則加碼2元。

根據國外的研究,小花蔓澤蘭一平方公尺的範圍內有17萬顆種子,隨風散播。

收購的小花蔓澤蘭,原本林務局會再花一筆經費,送到焚化爐或找地方掩埋,2016年起,林務局與中興大學合作,萃取小花蔓澤蘭的醋液,來做防蚊液,花蓮林區管理處也著手與廠商合作研發。

林務局與中興大學合作,萃取小花蔓澤蘭的醋液來做防蚊液。

小花蔓澤蘭加工再利用

因為還含有乙酸與酚類,可以抑菌,再加工,可以做成清潔用品,效果好不好?在花蓮狗貓躍動園區有答案。獸醫吳怡靜說,小花蔓澤蘭是天然的東西,使用在狗舍和貓舍都放心,不用擔心動物吃到會有中毒的狀況,而且除臭效果可以延續滿久的。

小花蔓澤蘭變身天然清潔用品。

其實製作醋液的同時,小花蔓澤蘭會因為高溫而炭化,在工研院台南六甲分院,黃盈賓博士把溫度拉高到攝氏600度來燒製,一噸的小花蔓澤蘭,可以得到25%-30%的醋液與20%的生物炭。小花蔓澤蘭的生物炭是鹼性的,可以放到土壤裡面中和酸性,另外它的多孔隙結構,也能幫助土壤裡的空氣流通,適合用做土壤改良。如果加上中藥,還可以做成蚊香。

小花蔓澤蘭還能製成生物炭和蚊香。

黃博士曾到南投草屯鎮的富寮里,與南投縣農業觀光藝術文化協會分享再利用觀念,從此理事長李朝清號召志工清除的小花蔓澤蘭,就讓社區居民來發揮創意,把它做成「有用」的東西,例如手工皂與植物染。

南投縣農業觀光藝術文化協指導指居民將小花蔓澤蘭製作成生活用品。

經常在野地看到小花蔓澤蘭的台灣山林復育協會執行長蔡智豪分析,菊科的小花蔓澤蘭,喜歡陽光,充足的水分與肥沃的土地,因此廢耕地與人為擾動的環境,容易遭遇它的危害,健康的原始森林,它們就難以入侵,建議依土地使用目的進行復耕或森林復育,才能釜底抽薪。

廢耕地與人為擾動的環境,容易遭遇小花蔓澤蘭入侵。

林務局從2001年開始處理小花蔓澤蘭,從2009年開始辦理收購,截至2022年,共收購了11,116公噸,收購經費支出五千多萬,另外也補助地方政府辦理移除,從2018到2022年補助8,919萬元,國有林班地的除蔓工作則是納入年度造林撫育,沒有單獨統計處理經費。

集數
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