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來聽島》四處為魚拍照的那個人!魚癡寫真助保育|ft.《臺灣淡水及河口魚蝦圖鑑》作者 周銘泰|我們的島Podcast

2023年10月24日,農業部公告新增了14種淡水魚作為保育類野生動物,之後不能再任意採集、買賣與繁殖。這是台灣首次由民間素人推動提案,與專家學者一同研究調查,共同完成,搶救台灣極為重要且珍貴的魚種。

P來賓|《臺灣淡水及河口魚蝦圖鑑》作者 周銘泰

這一集節目,我們邀請長期紀錄全台淡水魚蝦的周銘泰。他的工作與魚類研究幾乎沾不上邊,因為幼年與父親一同釣魚而引發的濃烈興趣,讓他從小開始就對台灣溪流間的魚類癡迷。這幾十年來,他從南到北快要潛遍了台灣的溪流。也正是因為愛魚及絕佳的辨識魚種能力,以及那份不顧一切想探究溪流魚類的熱忱,他所拍攝及出版的魚類圖鑑,甚至被學術界用作重要的研究依據,甚而協助發現許多新魚種。

而過去這幾十年來,周銘泰同時也目睹了許多不當的河川工程、人為濫捕等等,對溪流生態及魚類生存極為不利的狀況,讓他從單純愛魚的人,變成了努力疾呼與推動淡水魚保育工作的靈魂人物。這集節目,就讓我們聽聽這位穿梭悠遊溪流間的民間高手,談談這一路來的心路歷程。

延伸閱讀》飯島氏銀鮈的命運與機會|為保育類淡水魚續命

🎧收聽更多內容》《島的Podcast》播放清單

地點
集數
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