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虎出沒|擴散中的兇悍殺手

採訪/撰稿 張岱屏
攝影/剪輯 顏子惟

近幾年,一種體型巨大、攻擊性強的外來魚種,在日月潭出沒。小盾鱧俗稱魚虎,原棲地在東南亞的泰國、馬來半島等地,最大體長可以超過一公尺、重達二十公斤。過去漁民雖然不時抓到大魚虎,但並沒有發現大量繁殖,今年夏天漁民一直擔心的事,終於爆發。八到十月是魚虎的繁殖季節,公魚和母魚保護著上百隻小魚在岸邊覓食,形成一群群的魚球。

清華大學曾晴賢教授團隊在主管機關核准下,進行日月潭捕虎計畫。研究人員利用輕微的電流,將魚虎電暈,當昏沉沉的魚虎浮上水面,再用網子撈起。研究人員與當地漁民合作,沿著潭邊移除了幾十窩的魚球,小魚虎如果不除,未來可能百倍地增加。

有人認為,日月潭內已經充斥各種外來魚種,多一種魚虎也無所謂。但魚虎生長快速,食量大,研究團隊解剖魚虎的胃含物發現,魚虎基本上什麼都吃,而小魚虎吃的大都是原生種的蝦虎。日月潭漁民常捕撈的漁獲,包括奇力魚、曲腰魚,也都受到魚虎威脅。漁民擔憂魚虎會將湖裡其他魚苗掃光,未來幾年恐怕會無魚可抓。曾晴賢認為,發展魚虎料理,鼓勵漁民捕撈,是抑制族群成長的一個辦法。

照片提供 鄭智民


還有一種體型和魚虎相似,常常被漁民誤認的是線鱧,俗稱泰國鱧。和小盾鱧同樣是鱧科魚類,也是外來種,顏色不像魚虎鮮豔,但適應力比魚虎更強,擴散範圍也更廣泛,除了危害溪流原生魚類,也常隨著溪水侵入養殖魚塭。

泰國鱧和小盾鱧一樣具有上鰓器官,缺水時可以直接交換氣體,把池水放乾還可以存活一段時間,在泥地扭動前行,尋找水源。漁民想了各種辦法還是無法抑制。苗栗這處魚塭,就因為泰國鱧入侵,漁民一年心血被吃得精光。

魚虎和泰國鱧四處氾濫,不但是生態的災難,也是漁民的惡夢。面對外來魚種擴張,除了倚靠政府和漁民合作移除外,民眾也要避免任意放流,以免造成難以挽回的生態浩劫。

地點
集數
1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