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移除我們學到了什麼|外來入侵種帶來的省思

除了移除我們學到了什麼|外來入侵種帶來的省思

在台灣,牠們的出現是一場美麗的錯誤,也造成了無可挽回的悲劇…

【外來種入侵】美國螯蝦移除中|繁殖力驚人危害台灣生態

2021-12-13

河面清澈寧靜,兩岸綠樹枝椏低垂,新竹市的護城河親水公園,從清朝開鑿到現在,經過市政府工程改造,近年逐漸成為市民遊憩放鬆的城間綠地。然而,這條水道經常面臨放生問題,除了陽光下聚集成群的小魚,今年護城河裡還來了一群不速之客,俗稱美國螯蝦的克氏原螯蝦。

綠鬣蜥事件簿|外來生態悲歌

2021-01-25

抱著寵物綠鬣蜥的飼主,溫柔撫摸、輕聲細語地與牠說話。一般人望之生懼的綠鬣蜥,卻是阿媽口中聰明懂事的阿龍。

外來鳥迴旋曲│埃及聖䴉威脅原生鳥類

2016-07-25

在原生的環境,牠們是克服萬難的生存者。身在異鄉,想要活下去,卻不被祝福。引進、飼養、棄養、逸出,不同的物種,重複的迴旋,有些鳥類正在改變台灣的天空…

全面入侵:台灣原生魚種的威脅?!

2019-12-16

這幾年,有一種水中刺客,悄悄地侵入台灣各大水庫、湖泊、溪流和濕地,漁民稱為牠為魚虎,學名是小盾鱧。魚虎的原棲地在東南亞的泰國、馬來半島、蘇門答臘、婆羅洲等地,最大可以長到150公分,體重可達20公斤,幼魚體色鮮豔,飼養容易,早年被當成觀賞魚引入台灣販賣,因為任意放流,而進入自然環境中。

戰地藍孔雀|怎麼會從聖鳥變成破壞在地生態的鳥類

2016-05-30

擁有一身亮麗色彩,原產印度,被看做是佛教聖鳥的孔雀,對台灣民眾來說,是必須到動物園才看得到的鳥類,不過現在在金門,可能在馬路旁,林子裡,甚至住家旁,都看得到野生孔雀。金門島為什麼會出現孔雀?

黃瘋蟻入侵

2017-10-30

小小螞蟻雄兵,每天辛勤儲存糧食,團結合作,讓族群一天天壯大,牠們是寓言故事熱愛描述的對象。當牠們離開原本生長的土地,漂洋過海,入侵異地,這股力量,如何成為野生動物和人類的夢魘?

蛙族‧新移民

2011-07-11

今年五月,苗栗縣政府野放牛蛙事件,在網路上引起廣泛討論,讓我們開始反思,外來種的議題,地方主管機關對外來種的認知不足,顯示政府對外來種教育的輕忽。這些外來蛙在人類有意引進或無心帶入,落腳台灣建立族群,牠們的來到,或許增加了生物多樣性,但因為良好的適應能力,又缺少天敵的情況下,繁殖逐漸失控,讓許多學者憂心,會壓縮到本地蛙類的生存空間,於是紛紛展開行動…

進擊!外來蜥蜴_眾志:沙氏變色蜥

2013-08-26

瞄準,橡皮筋發射。這可不是在玩遊戲,他們的獵物,是外來入侵種「沙氏變色蜥」!

魚虎出沒|擴散中的兇悍殺手

2020-10-26

近幾年,一種體型巨大、攻擊性強的外來魚種,在日月潭出沒。小盾鱧俗稱魚虎,原棲地在東南亞的泰國、馬來半島等地,最大體長可以超過一公尺、重達二十公斤。過去漁民雖然不時抓到大魚虎,但並沒有發現大量繁殖,今年夏天漁民一直擔心的事,終於爆發。八到十月是魚虎的繁殖季節,公魚和母魚保護著上百隻小魚在岸邊覓食,形成一群群的魚球。

追緝絕色美聲-白腰鵲鴝|外來種入侵

2009-05-11

繁忙緊湊的生活,有許多人喜歡飼養寵物排遣寂寥,除了常見的狗和貓,也有不少人選擇與鳥作伴,不過有些寵物鳥逸逃到野外,在山林中順利繁衍,搶奪了原有生物的地盤,對本土生態的平衡造成威脅…

大戰人厭槐葉蘋|保住雙連埤原來面貌

2019-04-29

「讓一條路、讓一條路,借過!」把藏在岸邊的船,一艘艘拿出來,抬到預定地。荒野保護協會發起外來種移除行動,希望讓水草天堂-雙連埤,保住原來的面貌。

互花米草搶灘戰役|金門灘地逐漸陸化

2008-11-03

高聳的軌條砦,橫列金門沙灘,嚴防海峽另一端敵人的進擊,但是時隔半世紀,敵軍沒有登岸,卻有新的危機,悄悄襲擊,重創金門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