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到我家

採訪 曾思龍

沒有年輕人、沒有學者專家、沒有特色資源,是否就喪失追求生活環境的權力?「蝴蝶到我家─頂塗溝」要講的就是一個老化農村,蛻變成蝴蝶村的故事。

我的朋友阿坤,住在嘉義縣水上鄉塗溝村的頂塗溝聚落,一個大多數人都陌生的地方,那是個典型的台灣農村,在工商社會的衝擊下,頂塗溝的活力似乎早隨著青壯人口的外移一起消失。然而,頂塗溝卻在老弱婦孺的手中,羽化成為浪漫迷人的蝴蝶村。

運用民間信仰以及輸人不輸陣的競爭心理,頂塗溝讓居民自動美化環境,當臭水溝清理乾淨以後,頂塗溝動員民眾去野外,尋找水蠟燭回來移植,種水蠟燭的原因,是因為它是早期農村常見的水生植物,也是讓居民和水溝博感情的好基礎,有了友好的關係,水溝的清白才能繼續維持。

然而,沒想到綠化後,竟然吸引樺斑蝶進駐社區,這群不速之客讓居民開始思考,以蝴蝶作為地方特色的可能性。在頂塗溝,柑橘不是給人吃的,是玉帶鳳蝶的植物,唐棉不是拿來插花的,是樺斑蝶的私房菜,蝴蝶到我家系列活動,打響了蝴蝶村的名氣,更重要的是,頂塗溝以民間基層的撇步,創造出另一種社區改造的模式。

拈花惹草是頂塗溝男人的全民運動,頂塗溝的環境改造,說穿了不過就是掃地、種花,但是要在種了一輩子田的農夫面前倡導自然生態,要突破台灣農村根深蒂固的傳統禁忌,號召老人家出來參與公眾的事務,是很不容易的。美化後的土地雖然沒漲價,但是舒適的生活環境卻讓居民的心情一路長紅,連捐地蓋公園都不落人後。誰說社區美化,少了年輕人就做不了?看到村子裡最年長的阿嬤,八十高齡了還蹲在地上除草,我們覺得,那真是頂塗溝的福氣。沒有年輕人,沒有學者專家,沒有特色資源,我們還是可以擁有一個令人滿意的生活環境。

集數
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