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的美麗與哀愁

採訪 陳佳珣

綠島能承受多少觀光遊客,才不會過度耗竭島上的自然資源,讓島嶼生態生生不息。過去,曾經以交通承載量評估出一天兩千人的遊客人數,隨著綠島觀光發展,往來台東綠島之間船隻增加,進入綠島的觀光客也跳躍式成長。大量遊客進入綠島威脅島嶼的生態環境,現在觀光利益與生態資源之間的拉鋸戰,已是綠島最主要的課題。綠島的未來會如何?就看綠島人的抉擇。

早期綠島是一個自給自足的島嶼,居民從事農作供日常生活所需。民國六十年間,隨著台灣經濟起飛,飼養梅花鹿成為島上主要的經濟活動。然而在民國七十年代中期,養鹿事業逐漸沒落,取而代之的是觀光。

綠島觀光的發展關鍵在民國七十九年,綠島納入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管轄範圍,在東管處的推動下,綠島的觀光正式起飛,但現在隨著觀光業的蓬勃發展,負面的影響也漸漸地浮現。

大量的觀光遊客帶來的壓力,衝擊著綠島的海洋生態,珊瑚礁學會也因此將綠島列為長期追蹤的區域之一。綠島的珊瑚擁有良好的生長環境,但依舊有被人為破壞、踩踏和被遊客帶走的危機,另外,為了供應遊客愛好綠島美食的需求,過度地捕撈魚類,業者這樣帶頭破壞,無非是殺雞取卵的行為。

觀光,不分日夜地耗竭綠島生態資源。過去,曾經以交通承載量評估出一天兩千人的遊客人數,隨著綠島觀光發展,往來台東綠島之間船隻增加,進入綠島的觀光客也跳躍式成長。大量遊客進入綠島,威脅島嶼的生態環境,現在觀光利益與生態資源之間的拉鋸戰,已經是綠島最主要和重要的課題。

集數
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