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節能秘笈|省下一半公共用電

採訪/撰稿 張岱屏
攝影/剪輯 葉鎮中

天氣越來越熱,但是台灣的住宅用電近三年來,不但零成長,還負成長,去年全民共減11億度電。其實社區裡就有許多省電推手,因為他們的用心,用電量大省一半甚至三分之二以上,這些社區將帶我們看看,他們是如何節能又省荷包!

夏日炎炎、電費調漲,社區公共用電也跟著上漲。但是有些社區,用電量不但沒有增加,還像溜滑梯一樣節節下降,大省一半甚至三分之二以上,究竟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這支日光燈47瓦,同樣的LED燈管只有18瓦。」拿著各式各樣的燈泡,信義新城社區管理委員會前主委陳有鵬,細心的解說各種燈泡的耗電量。陳有鵬是著名的社區省電達人,也是台北市政府聘請的“金省長”之一。從民國99年開始,他在自己的社區信義新城,展開一系列節能計畫,計畫一就是全面改造社區的公共照明。

信義新城社區管理委員會前主委陳有鵬,對每種燈具的耗電量瞭若指掌,他省電的第一步就是從改善照明開始。


陳有鵬首先檢討需要24小時照明的公共區域,將不必要的燈管減量,燈具調整到適當位置,並且將傳統T8日光燈管,全面更換成LED燈管。LED燈泡在當時並不便宜,但是省下電費,一年就回本了,對社區來說非常划算。

除了檢討照明用電,地下停車場的排風機,也是耗電元兇。陳有鵬將逃生口的門改成網狀,成為空氣流動路徑,現在地下停車場完全不用開排風機,24小時都能自然排風。

陳有鵬最後一個省電絕招,是在社區裝置簡易濾水器,自來水在進入水塔之前,就先過濾雜質,加裝濾水器之後,社區不必清洗水塔,省水又省電。

在沒有開始節能計畫前,信義新城公共電費一年就要48萬,節能之後一年只要15萬,再加上電梯、打水幫浦等用電,一年節省電費高達60萬。因為陳有鵬的熱心推廣,許多居民也開始在家裡使用LED燈泡,拔掉24小時開飲機,連住家用電都節省許多。



將傳統燈管全面更換為LED燈管,一次就要花幾十萬甚至上百萬,對許多社區來說,還是有經費上的困難,也不一定能被居民接受。在萬華三十年的老社區莒光新城,決定採取另一種模式。他們跟業者合作,由廠商出資安裝燈具,居民不必負擔一毛錢。公共照明更換LED燈具之後,兩年下來莒光新城用電量減少17萬度,節省電費87萬,其中七成歸廠商,三成回饋住戶。廠商保固五年,負擔所有維修成本,自然會精打細算。燈泡損壞只需要更換必要零件,也可以節省不必要的浪費。

距離莒光新城不遠的另一個社區-大都市花園,則是從民國95年開始就實施節能計畫。很多建商為了讓大樓看起來氣派輝煌,不但過度照明,大廳也非常浪費空調,導致住戶日後負擔沉重的電費。大都市花園社區節能的第一步,就是拿掉不必要的照明設備。

黃國慶把多年來節能的秘訣,濃縮為七個字「減量、減時、減瓦數」,他認為節能要先從不用花錢的“減量”開始。例如一般的社區活動,不必使用全部的交誼廳空間,可以把交誼廳用窗簾分隔成三部分,降低空調使用量,開百葉窗增加空氣對流。另外,在西曬嚴重的玻璃窗上,貼雙層隔熱紙,也可以使降低室內溫度。

大都市花園社區管委會總幹事黃國慶,把多年來節能的秘訣,濃縮為七個字「減量、減時、減瓦數」,從最簡單易改的方式開始,他把交誼廳用窗簾分隔成三部分,降低空調使用量。


在黃國慶努力下,大都市花園社區公共用電節省一半以上,管理費逐年調降,住戶每年有一個月,不需要支付管理費。

從大都市花園、信義新城到莒光新城,這幾年許多社區都出現熱心的節能推手。以台北市為例,去年住宅用電量為95年以來最低,比前年減少3.5%。從全國來看,去年住宅用電更比前年減少11億度,近三年也是負成長,這證明在不影響生活品質的條件下,電力不但可以零成長,甚至可以負成長。那麼,真正的用電大戶-工業用電、企業用電,還可以繼續袖手旁觀嗎?

集數
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