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華區」相關文章

消失中的青草文化|傳承老祖宗的藥草智慧

2016-12-26

路邊看似不起眼的野花野草,在懂得辨識植物的採藥人眼中,有著不同的妙用,這是老祖宗留下的智慧。當過度採集,噴灑除草劑,讓被認為有保健功能的民俗植物,在野外幾乎消失。隨著時代演進,年輕世代對這些植物越來越陌生…

堀仔頭的水水夢|留下台北先民移墾記憶

2014-10-20

一道湧泉自地底流出,訴說萬華堀仔頭,台北早期的開發史,藏著先民移墾的記憶。一群人為了守護歷史,清理湧泉,走入社區,希望留下堀仔頭,打造一個水水夢…

社區節能秘笈|省下一半公共用電

2013-08-12

天氣越來越熱,但是台灣的住宅用電近三年來,不但零成長,還負成長,去年全民共減11億度電。其實社區裡就有許多省電推手,因為他們的用心,用電量大省一半甚至三分之二以上,這些社區將帶我們看看,他們是如何節能又省荷包!

好房子的退燒指南

2012-07-23

炎炎夏日,氣溫不斷飆高,城市成了一座大烤箱。玻璃帷幕大樓、水泥住宅、透天厝,全部跟著發燒發燙。在城市裡有一群人,他們巧手改造高耗能的屋殼,遠離不健康的環境,替房子退燒…

老城市的回憶

2009-11-09

隨著時代演進,城市發展的重心也是起起落落,以前繁華的老街,可能會沒落,也可能會產生新用途。尤其在更新速度飛快的市區,老街的存在,更是彌足珍貴,這些老聚落不但讓城市有了呼吸的空間,也能讓我們看見城市發展的軌跡...

危雞暗藏

2009-03-09

我們和雞最近的距離,是把牠捧在手上,準備送進嘴裡的時候,大口咬下,美妙滋味直衝味蕾,但是吞下肚的,是滿滿的營養,還是連問題也一起吃了下去?

病毒入侵

2004-03-01

今年一月,台灣南部地區發現雞隻異常死亡現象,防疫專家檢驗之下,發現一種名為H5N2的流感病毒已經入侵台灣,它在禽類中交互感染,一經感染立即死亡,造成生態環境的重創。但是更讓專家擔心的,是這個病毒家族中,另一種名為H5N1病毒,因為它跨越人禽的物種藩籬,直接攻擊人體,造成的傷亡將是難以估計。

誰來午餐?

2002-11-11

2002年10月份才正式實施禁用免洗餐具,不過有很多大專院校早就開始使用環保餐具。北台灣的台北護理學院,也是其中之一,成為去年12月份接受環保署公開表揚推動環保餐具的績優學校。 從多種顏色的免洗餐具,高溫殺菌的清洗設備到自備杯子飲料折價,台北護理學院努力的落實使用環保餐具。雖然在學校推動環保餐具的使用,一般學生的接受度都滿高,但是餐廳卻明顯的感受到,學生因為覺得不方便,營業量下降了一些。...

漫天金紙幾多酬

2001-04-02

“風吹曠野紙錢飛”是白居易《寒食吟》中的詩句,紙錢文化曾經是人們對天地崇敬的一種表現。一筆一刀刻出的模版,和繁複印製的程序,把人們的恐懼或感謝送達天聽。這些無傷大雅的宗教寄託, 卻在機器的大量印製與變相的貪婪索求下變成環境的負擔。 台北市是全台灣首先推行”停燒金紙”政策的地方,民國89年7月開始,香火鼎盛的龍山寺全面停燒金紙,他們成功的經驗卻沒有引起其他寺廟前仆後繼的跟進,寺廟香燭部的經濟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