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態系

採訪 黃康妮

在太陽系行星中,地球是唯一地表有海洋的行星,海洋不僅穩定了地表的溫度,更孕育地球上的生命,近年來令許多國家頭痛不已的聖嬰現象,更是源自於海洋中的洋流與大氣之間的交互作用,所以想要探索地球的環境、地球的生命,必須從海洋生態的認知開始。

地球是太陽系裡唯一地表有海洋的行星。大約四十億年前,地球冷卻時大氣中的水蒸氣凝結成雨,落到地表後,長期累積形成廣大海洋,相對於溫差極大的陸地,海洋的環境比陸地友善,自此孕育地球的生命。

海洋有一套海流和洋流的運作機制,以台灣與黑潮之間的關係為例,黑潮這股由赤道往北流經台灣的暖流,可帶來豐富的養分使魚類匯集,讓台灣沿海形成良好的漁場,並擁有繽紛多樣的珊瑚礁。

珊瑚礁生態系是地球上歷史最悠久,也是世界上最複雜豐富的生態系之一,其食物網是以藻類為主的生產者為基礎所發展出來的複雜生物群聚,大致分類為浮游生物、食浮游生物者、草食性動物、小型肉食動物以及大型肉食動物,所孕育的生物種類及數量,幾乎包含生物世界各門各類的生物。

近幾年來,因為污染、過當的觀光遊憩開發,加上百姓不成熟的保育觀念,台灣珊瑚礁越來越少,1998年聖嬰現象造成的海水異常升溫,全球珊瑚遭到非常大的損害。

聖嬰現象固然為某些物種帶來危機,卻也會其他物種帶來轉機,是地球生態環境每隔一段時間進行適度洗牌的一種機制,也可能是地球生態進行新陳代謝的一種模式,地球的海洋包容了這樣的機制和模式,所以才得以孕育生命的奇蹟。

地點
集數
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