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劇場

撰稿 于立平
攝影 葉鎮中

這齣行動劇的劇情是發生在一百年後的澎湖,小朋友循著藏寶圖,找到了祖先遺留下的神秘寶藏-來自過去的時空膠囊,打開一看發現一堆怪東西……

這是海洋劇場的序幕,時空膠囊裡的怪東西,其實只是貝類、珊瑚、螺等常見的海洋生物,一百年後現身於澎湖,卻沒人看過,這齣行動劇諷刺的點出澎湖的海洋問題。

二年前一群熱愛戲劇表演的老師們,組成了花生米表演工作坊,他們來自於澎湖各個不同的學校,利用下課與假日的時間,聚集在一起撰寫劇本、排練新戲,從去年開始花生米工作坊,就以澎湖的海洋為主題,編了五幕行動劇,今年開始到澎湖的國小巡迴演出。

其實「教育劇場」源起於英國,在國外已經發展四十年了,主要是利用活潑的戲劇表演,讓小朋友簡單的理解與學習,與一般戲劇表演最大的不同,就是「教育劇場」增加了互動教學,透過討論與角色扮演,讓學生自己思考問題,甚至找出解決策略,而「海洋」對於澎湖人來說,是記憶也是生活,用戲劇的方式說海洋的故事,也讓海洋教育往更多元發展,期待下一部新戲的出現時,劇情不再是找不到海洋寶藏的哀嘆。

海洋劇場共五幕行動劇,現場看了好幾次,是愈看愈有趣愈看愈感動,短短的幾場戲就把澎湖的海洋問題,表現的淋漓盡致,看著老師們帶著小朋友互動討論、角色扮演,似乎看到了海洋的一絲希望,環境教育的方式有好多種,他們卻將自己的興趣融入教學,創造了獨特的「海洋課程」,雖然這種「教育劇場」在國外發展已經四十年了,不過這群老師依舊是創造出屬於澎湖的獨特味道。

地點
集數
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