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那片山林

記者 王晴玲

在嘉義的十甲山林可以有什麼用途?如果拿來種果樹,一年可以有個上百萬的收成,如果賣掉,市價大約四千多萬,但有人卻可以什麼也不要做,無償地提供出來,只希望打造一片南部的福山植物園。今年四十四歲的曹榮旭是土生土長的中埔深坑人,經營牧場鮮乳事業,讓他的生活不虞匱乏,也讓他開始有時間,對於這片他深愛的土地,做長遠永續的思考。

他和長輩商量,決定提供出家裡一片十公頃的林地,打造自然生態植物園。剛開始家人認為他提出這種觀念似乎太前衛了,很多人也是冷眼旁觀,但經過一段時間後,鄉民開始理解曹榮旭的想法。不是築起圍牆寫著非請勿入,而是敞開心胸希望大家一起來參與,曹榮旭無條件地提供出十甲的山林,讓村裡多了一個超大公園,大家從開始好奇地議論紛紛,到豎起大拇指佩服,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陸續有愈來愈多人表達同樣願意提供土地一起加入的意願。

鄉下人濃厚的人情味,讓這個自然生態園區周圍的土地一塊一塊地冒了出來雖然面積有大有小不一定,但大家都想替深坑社區的發展盡一份心力。曹榮旭的拋磚引玉,喚起了深坑的社區意識,老老少少開始動了起來,出錢出力,希望為自己的家鄉營造更好的環境。

相對於嘉義的曹榮旭捐出自己的一片山林,台中東勢的鄭爺爺用的是另一種方式,創造自己和山林的故事。今年七十四歲的鄭生裕,兩年前退休後,就和鄭奶奶從台北木柵移民到台中東勢的山上,他們買下了一甲多的山林,蓋了一間自己夢想中的房子,開始過著與山為鄰、與世無爭的生活。

每天一大清早他們起床,簡單盥洗用餐後,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上山去照顧他們種的每一棵樹苗。以前辛辛苦苦拉拔子女長大,現在鄭爺爺、鄭奶奶把全部的心思放在照顧這片林地。本來應該是退休後過著悠閒的日子,但鄭爺爺鄭奶奶卻甘願過著「做山」的生活,他們一鏟一鏟地挖土整地,細心地種下樹苗,就像是種下一個一個的希望。

四年多來他們種下一千七百多棵的樹苗,成果也慢慢展現。遙望著大甲溪,鄭爺爺相信他已經找到天堂,或許他沒有替後代留下家財萬貫,但是他留下了一片美麗森林,生命或許有終期,但是每一棵他們植下的樹苗卻會翠綠常青地保留下來,守護著這片土地,也將他們樸實平淡的精神長遠流傳下去。

集數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