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滑地動柴山危機|都市周邊山林的保育課題

採訪/撰稿 李慧宜
攝影/剪輯 葉鎮中

高雄市區內最大的綠地-柴山,一向是登山客的最愛,也是遊客欣賞夕陽的最佳去處,可是柴山的環境現況,卻很少受到社會關注。上個月十號,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公告讓售柴山土地,引起各界討論,柴山地層問題與土地爭議。在八八水災剛屆滿一個月的此時此刻,讓我們一同透過柴山來檢視,都市周邊山林的保育課題。

柴山,海拔356公尺,位於高雄市西側,南北長5公里,東西寬2.5公里,面積一千二百公頃。這座高雄的母親之山,不僅是都市的天然屏障,更是都會區的重要綠帶。不過,一向寧靜的柴山,最近卻暗潮洶湧。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在八月十日提出公告,計畫將讓售柴山上三筆土地。這看似還地於民的美意,卻因為柴山先天的地層危機,以及人為開發勢力的入侵,而大打折扣。

對高雄人來說,保護山林就是要從自己最親近的柴山做起。在八八水災屆滿一個月前,二十多位高雄市民和資深生態導覽員,透過高雄市柴山會舉辦的踏查活動,體檢柴山。他們的第一站,是鼓山國小柴山分校的舊校區,因為這裡,有三處高雄市政府設置的觀測井。

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表示,柴山西側舊部落區域的地層,時常會有位移現象,平均每年十公分左右,所以在這樣地質敏感的地帶,要透過長期的監測,來觀察地層的變化,以確保居民安全。

柴山西側地層的不穩定,主要原因在於地質特性,因為柴山的下層是泥岩,上層是石灰岩。泥岩質地細緻、不含水,一旦遇到大雨,就容易產生位移現象,這種情況,在濱海地區特別明顯。像柴山舊部落靠海一帶,海天一色、風光明媚,是商家聚集開店的主要區域,可是,在咖啡廳觀海平台的下方,卻潛藏著可怕的危機。水泥構造往海邊移動,造成地板嚴重裂開,業者每年都必須重灌水泥,另外,地層陷落使得樑柱與地面分離,尚未補強的,呈現柱子懸空的窘境,已經補強的鐵架,卻也不見得牢靠。

這樣的危險,在當地居民眼中,卻沒什麼大不了。嫁來柴山六十多年的王老太太笑說,沒什麼好怕的,因為住在外面有危險,留在柴山不安全,現在台灣環境這麼糟,沒有什麼差別了。在王老太太家,地面龜裂的情況,每年程度不一,老太太腳下的裂痕,是近三年日積月累形成的,而他們家門前的矮牆上,也出現一道地層下陷後的水泥痕跡。

然而在這種地質環境下,政府卻缺乏應有的警覺,就在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的第三天,國有財產局竟然公告,讓售柴山西側土地。國有財產局提出說明,表示地號69號、74號、74-2號,是柴山舊部落集中的主要區域,開放這三筆土地,是希望透過讓售手段,把土地還給世居柴山的住民。

柴山住民的祖先,是在明末清初時期,從中國東南地區遷徙到台灣,然後落腳到柴山的。在海邊可以捕魚、到山上可以務農,柴山的自然資源,哺育了將近十代的柴山人,目前三百多戶的舊部落住戶,有一半以上,已經在柴山生活了三百多年。

柴山東臨高雄西側面海,具有重要戰略位置,從日治時期到國民政府時期,柴山都被列為軍事管制區,而住在柴山的居民,也因此長期無法擁有私人土地。所以,要如何兼顧還地於民、山林保育,避免柴山土地開放後,成為財團投資開發的觀光區,成了政府的艱難課題。

高雄市柴山會前理事長藍培榮表示,柴山的地層不穩定,如果政府真的有誠意解決問題,應該是財政部國有財產局、農委會林務局、高雄市政府、軍方等單位坐下來,好好跟當地居民溝通會商,不能無視地層的危險性,要賣地就賣地,這樣一來,如果真的發生災難,誰要負責?到時候政府還地於民的美意,反而是陷人民於不義。

柴山山海宮管理委員會委員王國璋則認為,還地給柴山人,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可是要有配套措施,不能讓財團有機會跑來柴山炒地皮、大肆開發。

根據高雄市政府統計,平均一天有一萬名遊客或登山客進入柴山,因此,透過立法確立柴山定位,維護柴山自然生態,是目前刻不容緩的任務。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林英斌對此說明,目前高雄市政府已經訂定「高雄市壽山自然管理公園自治條例」,透過這個條例,要將柴山變更為都市計畫的公園,未來關於柴山的種種開發行為,就可以有更嚴格的管理方式。

其實更深入柴山的生態環境,就可以發現,柴山擁有的,不只是山光水色、純樸人情。近幾年,專家們陸續發現,柴山上特有的生物族群,像是屬於位移區西側的濱海區域,就出現目前台灣最完整的山豬枷純林。

生命力旺盛地長在貧瘠土壤上,連山豬走進後都難以脫身,這是山豬枷名稱的由來,但在背後更重要的意義,是山豬枷可以有效減緩,珊瑚礁石灰岩崩塌的現象。柴山資深解說員黎振東表示,柴山西側的下半部,是不穩定的泥岩,上層是貧瘠的石灰岩,隨時都有崩塌的危險,山豬枷一大片一大片生長在石灰岩上,對當地的地質保護,有其重要的意義。

高雄市柴山會前理事長藍培榮補充,柴山雖然只有一千兩百公頃,但是它的自然生態非常豐富,有濱海植物,也有亞熱帶、熱帶地區的植物,在環保人士心裡,柴山是高雄生態的維生系統和基因庫。

任何人走進柴山,都可以明顯感受到,如果土地所有權的爭議、住民居家安全的疑慮、開發勢力的入侵、自然生態的維護等種種考驗,不加以謹慎處理,在在都可能引爆柴山發生山滑地動的危機。在八八水災過後,我們更應該重新以國土保育的角度,來審視周遭的生活環境與山林保育,而柴山議題,就是一個重要起步。

側記

根據許多柴山居民私下表示,國有財產局讓售土地的公告,根本沒有多少人知道,如果環保團體沒有站出來反對讓售,居民還不清楚這些資訊。這種現象讓人擔心,目前讓售柴山土地的方式,真的能解決還地於民的問題嗎?如果資訊不公開、配套措施不足,會不會反而為不肖財團大開開發之門、造成柴山未來的浩劫?

集數
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