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的精靈|讓豔紅鹿子百合重現山野

採訪 林燕如 郭志榮,撰稿 林燕如
攝影 葉鎮中 張光宗,剪輯 張光宗

在台灣,共有四種台灣原生種百合,傳說已經絕跡的細葉卷丹,只剩下台中科博館存有標本,還有大家經常看到台灣百合跟鐵砲百合,另外一種就是瀕臨絕種危機的艷紅鹿子百合,現在,艷紅鹿子百合在一群有心人士的復育下,族群數量日漸增多,但是野外族群,仍然存在著被採集的威脅。

順著蜿蜒的山路,我們來到了被滿山綠意包圍的平溪國小,在大雨洗滌過後,校園的景色顯得更加清新,這所學校裡,有著全亞洲傳說最美的百合花,有人稱呼她為岩壁美人,也有人叫她峭壁上的精靈。

研究植物的陳應欽,過去見到艷紅鹿子百合,都是在遠方的峭壁上,很難看清楚她的面貌,自從知道平溪國小有人復育豔紅鹿子百合,感到格外興奮,特地來到平溪國小,打算與豔紅鹿子百合,來個近距離的接觸。

稀少的艷紅鹿子百合,是台灣的原生種,酷似燈籠的外型玲瓏可愛,鱗莖又可以做為藥材使用,因此承受很大的採集威脅,在野外較為低矮的峭壁上,幾乎不見蹤跡,農委會的自然資源及生態資料庫中,被歸類為嚴重瀕臨滅絕的植物,野外族群數量剩下不到五十株。

為了不讓這美麗的花朵從平溪鄉消失,平溪國小的全校師生把學校當成復育基地,積極地展開復育工作,負責培育的靈魂人物,是平溪國小的校工彭學偉。接下任務,彭學偉從對艷紅鹿子百合全然的陌生,到慢慢地被她的優雅氣質所吸引而沉醉其中,入迷的程度,連太太都為之吃醋。

豔紅鹿子百合讓彭學偉重新找到生命的重心,因此在被驗出罹患癌症時,他沒有沮喪,反倒是藉著照顧艷紅鹿子百合的過程,得到對抗病魔的力量。這一路走來,彭學偉付出了許多心力,只希望喚起大家對艷紅鹿子百合的重視。

朝會時間,除了讓小朋友暸解艷紅鹿子百合的生態之外,還準備了鱗片和種子,讓小朋友實地栽種,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課程,平溪國小的小朋友,幾乎都知道學校裡有個特別的寶貝,是其他地區所沒有的,高年級的同學還可以化身為豔紅鹿子百合的小小解說員,向人介紹學校的珍貴植物。

在野外岌岌可危的艷紅鹿子百合,好不容易在平溪國小找到了安穩的立身之處。也找到了永續的希望。

復育艷紅鹿子百合,對平溪國小來說,除了塑造學校特色,也希望小朋友透過這朵花熟悉家鄉的事物,進而認同鄉里、關懷土地。未來,平溪國小的全校師生有著更長遠的夢想,希望將來不需要特別復育艷紅鹿子百合,就能夠在平溪鄉的野地峭壁上,隨處看到艷紅鹿子百合盛開的模樣。

側記|

採訪過程中,彭學偉介紹側生芽時說了一句「植物自己會找出路」,覺得很有道理,想想植物真的是很神奇的生物,像豔紅鹿子百合,因為生長在峭壁上,可能因為危機感很強,所以它不但有兩三百顆種子隨風飄散,還有鱗莖會繼續伸展,莖幹上還會長出側生芽,為了生存,植物發展出了種種生存機制,總是不放棄生存的念頭,我想或許就是因為這樣,讓彭學偉找到對抗病魔的力量,當你看到植物總是想盡辦法冒出綠芽時,就覺得實在沒有放棄人生的理由。

集數
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