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戰人厭槐葉蘋|保住雙連埤原來面貌

採訪/撰稿 陳佳利
攝影/剪輯 張光宗

「讓一條路、讓一條路,借過!」把藏在岸邊的船,一艘艘拿出來,抬到預定地。荒野保護協會發起外來種移除行動,希望讓水草天堂-雙連埤,保住原來的面貌。

位在宜蘭縣員山鄉的雙連埤,海拔高度470公尺,面積大約17公頃。2003年,宜蘭縣政府公告為雙連埤野生動物保護區,同時也是農委會公告的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與營建署公告的國家級濕地。全台灣三分之一的水生植物種類,都能在這裡發現。

在雙連埤的特殊地景-浮島(由水生植物盤根錯節形成的島)上,更是保留了日月潭藺、華克拉莎草、馬來刺子莞等瀕危植物,水岸邊還有極度瀕危的日本菱。

華克拉莎草開花
日本菱利用身上的刺可沾黏而四處散播

特稀有的水生植物,讓雙連埤的美,與眾不同,然而開放的空間,流動的水,人與動物進進出出,不該來的也來了。荒野保護協會環境教育基地專員,在2018年10月發現,保護區被人厭槐葉蘋入侵。

人厭槐葉蘋原產於南美洲,被當作園藝植物引入台灣,繁殖力強大,沒有天敵,蔓延全台。2010年就曾經入侵雙連埤浮島所圍成的封閉水域,當時以人力清除,沒想到2018年在相同的水域再度發現,這次的規模遠高於2010年。

從小在雙連埤長大的居民謝偉賢,特地前來幫忙,他小時候完全沒見過人厭槐葉蘋。謝偉賢說,這幾年才突然出現,在小範圍內馬上就布滿整個埤塘,下面很多水生植物就沒辦法行光合作用。

為了保護原生植物,外來種必須動手清除,建立防線,防止人厭槐葉蘋擴散,志工首先針對繁殖力強的成熟植株下手。在深水域的志工,把它們推往岸邊,方便岸上志工撈除。裝進袋中的人厭槐葉蘋將會焚毀,為了避免孢子卡在青蛙裝中,不慎被帶到其他水域,志工工作完畢後,還必須用刷子將青蛙裝仔細刷乾淨。

一批批不同的志工,前來為雙連埤付出心力,撈除難度隨著清理進度而逐漸提高。荒野保護協會環境教育基地專員黃閎義說,撈完比較大的植株之後,接著要清卡在草叢裡,很多很小的植株,必須徒手伸進草叢中,一點一點的撈除,很花時間。荒野保護協會環境教育基地專員黃振福也表示,接下來兩三年都要繼續做,那些卡在浮島與草叢邊的,絕對清不乾淨,因為那是細工。

請神容易送神難,對抗外來種的過程,也是一場深刻的環境教育。不論是動物還是植物,當一塊棲地受到強勢外來種入侵,原本生活其間的物種,將可能失去活下去的機會,棲地原本的樣貌,是台灣最珍貴的自然資產,再累再苦,都值得為它而戰。

集數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