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鳥族|留下自然生存空間

記者 于立平

以人為主的都市,就像一座的危險叢林,鳥類求生不易,一輛疾駛而過的車子一只轉動的電風扇,一扇透明的玻璃窗,都可能是牠們致命的關卡,在人與鳥的互動中,最常發生的意外事件,就是鳥類撞擊玻璃,對人們來說,這是明亮美觀的建築設計,對鳥類來說,那是一面看不見的牆,一旦不小心撞上了,死亡率高達百分之八十。

除了撞玻璃,當然還不時有車禍發生,陽明山的公路上,七年來記錄了一萬多筆的動物車禍事件,從天上飛的領角鴞、地下爬的蛇類、哺乳類,滿滿都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為了降低車禍發生,不但在路邊設立了小心領角鴞出沒的標誌,還有一個讓小動物可以安全過馬路的地下廊道。

在城市裡求生,高壓電塔、橋墩、屋簷下,都成為鳥類的避風港,甚至還出現喜鵲以電線為材料築巢,這些奇奇怪怪的生態現象,也讓我們重新思考,如何尊重生命,畢竟這個城市中居住的,不是只有人們,只要多一些巧思,就可以讓動物和人們,共同在生態城市中生活。

集數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