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河圳易容術:柳川、筏子溪、鹿港溪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陳忠峰

政府推動前瞻計畫,台灣水環境面臨大改造,河川建設景觀水岸。在美化背後,一旦缺乏保育思維,失去生態的人工河岸,會不會像是河圳易容術,看得見美麗,卻看不到自然...

台中柳川經過整治工程,成為知名景點,這條歷史水圳,有了不同面貌。柳川穿過城市,過去受到家庭廢水污染,成為城市排水溝。2014年,台中市府進行「柳川污染整治及環境改善工程」,建設可以親水的柳川。水質改善,成為整治首要工作,市府利用停車場空間,設置污水處理場,透過卵石層過濾,提供清淨水源。

台中市水利局副局長韓乃斌表示,地區化的小型污水處理場,提供回送河圳的清淨水質,成為柳川整治模式,這個模式開始在台中推廣,綠川是下一個整治目標。

環保人士江慶洲表示,柳川雖然經過景觀改造,但是河岸高度水泥化,夏天將會更炎熱。他拉開一道塑膠簾幕,說明污水在這裡全部被引入地下涵管,然後在上方建造一段觀光河道,放入清水,讓人們可以親水,有如河圳易容術。江慶洲表示,河道內的潔淨水源,應該不只是處理過的廢水,還有引入地下水源。



針對地下水的問題,台中市政府表示,地下水是自然溢流,再引入柳川使用。至於環境團體指控,柳川只是局部改善的河圳易容術,市府表示,整個流域的污水整治,必須提高城市污水下水道的接管率,目前只能分段來整治。

台中柳川和綠川的整治,擴大到筏子溪的改造,中央政府提出八千多億的前瞻計畫,其中編列兩千多億,推動水環境建設。在水岸改善項目中,計畫針對八十八處河川,進行景觀改造及棲地營造。台中筏子溪緊鄰高鐵河段,被視為迎賓河,台中市府推動「門戶迎賓水岸廊道」,列入前瞻計畫中。

長期關心台中河川生態的環保人士林笈克指出,筏子溪已經花費六十多億整治。他表示,河川有自我修復能力,只要去除污染,保持自然,很多生物會慢慢回來。在筏子溪的生態調查中,曾經發現巴氏銀鮈等許多瀕危生物,生態樣貌相當豐富。



水利署推動河岸改善,以宜蘭河川整治為例,推動建設草皮緩坡河岸。林笈克表示,河岸視覺美觀,其實並不生態,也不適合台灣氣候。

從台中河圳整治到全國前瞻計畫,環境團體擔憂河流生態遭到破壞,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重新評估前瞻計畫。地方縣市河川整治過度景觀化,水利署也擔心影響通洪功能及破壞生態。立委陳曼麗要求,河川整治必須注重生態,應該建立檢核機制。

 

面對整治問題,鹿港保鹿運動成員張敬業,2016年前往日本東京源兵衛川,參訪河圳整治典範。他說明,源兵衛川的水源,來自富士山融雪,過去面臨污染,經過居民三十多年的整治,不只救回一條河圳,更形成地方社造運動。他強調,源兵衛川的整治並非全面拆除改建,而是保留歷史樣貌的修建。恢復源兵衛川的梅花藻生態,成為整治成敗的生態指標。源兵衛川的整治,實現居民參與河川治理的動力,參訪的彰化文化團體,希望將經驗帶回故鄉。

鹿港溪是歷史河流,鹿港在河口開設,但是隨著開發和淤積,鹿港溪成為大水溝,累積許多污染。保鹿運動團體計畫推動由下而上的河川治理方式,希望讓更多居民參與,而不是快速的工程發包。

當城市河圳,開始被重視、被整治,在美麗的河岸面貌下,能夠恢復多少生態,讓河川不只是景觀公園,更能成為生物棲地。

地點
集數
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