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險泡湯

採訪/撰稿  陳佳利
攝影/剪輯  張光宗

來自地底的熱源,讓台灣從北到南都有溫泉,有些被開發成溫泉旅館,產生大筆商機,有些在山林中深藏,未經雕琢。雖然在旅館泡湯是人生一大享受,不過也有許多人寧願長途跋涉,投向野溪溫泉的懷抱。然而,位在野溪的溫泉,絕對不如表面上溫柔。

群山環繞、流水潺潺,在天寬地闊的環境中,前進到溫泉露頭,享受免費的天然溫泉,讓許多喜愛野外的人,趨之若鶩。全台灣有一百多處的野溪溫泉,大多數都位在未經開發的地方,有些地處偏遠,需要多天的路程才能抵達,也有一些野溪溫泉雖然比較近,但是依然有許多風險,遊客在試圖接近自然的時候,一不小心就讓自己涉足險境。

這一天,氣象局預報有午後雷陣雨,但是野溪溫泉的魅力,仍然吸引遊客冒險前進,從堤防走到梵梵溫泉,必須在溪床上行走300公尺左右的距離,並且要橫渡溪流三次,才會到達。不清楚狀況的遊客,帶著小孩冒險涉溪,輕忽雨後溪水暴漲的危險性。

這溪畔植物生長的下緣,就是溪水的滿水線,當大雨來襲,那是溪水水位最高的地方,水深足以將人吞噬。

來到野溪溫泉的露頭,滾燙泉水從岩縫間流出,溫度從攝氏50度到99度,分布不均,和溪水混合之後,肉眼無法辨識,也容易讓人不小心燙傷。

另一個野溪溫泉的危險因子是落石。位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的文山溫泉,是國內非常著名的野溪溫泉,管理處曾經花了不少經費整修步道與溫泉池,但是2005年4月,這場造成1死10傷的落石意外,讓管理處決定從此封閉,不再開放。

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境內,也有一處具有落石風險的八煙野溪溫泉,由於地質特殊,被管理處劃定為危險區域禁止進入,依國家公園法,違者可處15000元以下的罰鍰。不過這裡的天然條件優厚,早已成為北台灣最出名的荒野密湯,即使位在禁區,民眾還是會偷偷前往。

八煙野溪溫泉位在磺溪支流與八煙溪交會處的山谷之中,有兩個入口,一個從八煙聚落出發,沿途會經過幾處爆裂口,有的爆裂口緊鄰著道路,經過時可以感覺到高溫與濃重的硫磺味。

由於裡面還有私人土地,管理處只立起了告示牌,無法將這條道路封閉,但是告示牌上標示罰款金額的地方,有些被民眾惡意塗改歸零。另一端的入口,管理處架設起大型的鋼鐵柵欄,卻有民眾硬是鋸出一個門。甚至,柵欄前的告示牌,整個被人拆解丟棄。

國家公園設置的管制擋不住民眾的渴望,難以行走的地形,也有民眾自行準備沙包,堆疊起一條通往溫泉的陡下便道。八煙溫泉附近的地質以火山熔岩為主,散佈凝灰角礫岩,民眾前往的泡湯池位在山谷底部,周圍地形陡峭,而且凝灰角礫岩結構鬆散,一旦遇上下雨或地震,非常危險。陽明山警察隊小隊長  李泮光表示溫泉區的土石都比較鬆軟,下雨的時候,非常危險。

即使危險,還是有民眾自行打造引水道,用沙包與岩石圍起浴池,並且用塑膠布或雨衣,搭建起簡易更衣室。這些設施方便民眾泡湯,也因而吸引更多人前來,為環境帶來傷害,一旁的小溪溝中就堆了不少垃圾。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技士黃淑珺表示,民眾在河道裡擅自堆疊水池,會改變自然的水流,所以管理處每年會有幾次回復自然景觀的動作。不過這項舉動卻引起部分民眾不滿,強烈質疑國家公園。

這條受民眾質疑的管線,原本是由金山鄉重和村申請引水至村內的公共浴池,但是由於使用執照過期以及泉水使用違法,今年4月,管線的引水處已經被管理處拆除。

不過,管理處與泡湯民眾的攻防,還在持續。泡湯民眾會避開巡邏時間,與警察捉迷藏。

曾經發生意外的文山溫泉,研議將泉水引至安全區域讓民眾泡湯。八煙溫泉的泉水如何能讓民眾合理使用,或許管理處可以再思考。在那之前,管理處建議民眾使用現有的公共資源。

許多人認為野溪溫泉的自然野趣,勝過人工化的公共浴池,畢竟置身山野之間,才能體會溫泉最原始的模樣。溫泉探勘服務網林義貴表示,野溪溫泉會自己勞動自己挖池,隔壁跳進去就是溪水,要冷熱交替很方便,非常舒服,也無拘無束。

要盡情享受這份歡喜,出發前的準備不能馬虎,留意天候變化,仔細觀察周圍環境,做好詳細的計畫,是安全親近野溪溫泉的不二法門。

野溪溫泉引領人們認識地熱、了解環境,讓人舒緩疲勞,人們應該用心珍惜,別為了一時的享受,改變了上萬年來的自然資產。當做好準備之後,再去探訪野溪溫泉,用心去感受,才能真正體會大自然的美好。

集數
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