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地底的消息

採訪 林玲遠

解說員帶著小朋友來到小油坑噴氣口前,噴氣口發出懾人的隆隆聲,不斷蒸騰出令人窒息的硫磺蒸氣。就像是通往另一個世界的窗口,人們彷彿可以透過噴氣口窺探陽明山火山地形的生命歷程。陽明山是台灣唯一以火山景觀成立的國家公園,其完整性就算與中國大陸相比,也只僅次於長白山區。儘管大屯火山群的噴發活動已停息了二十萬年,但是存留下來的豐富景觀,卻是我們了解火山地形的最佳例證。

陽明山,是台灣唯一以火山景觀成立的國家公園,其完整性就算與中國大陸相比,也只僅次於長白山區。事實上,大約在兩百萬年前,這裡曾經有過非常活躍的火山活動。

火山發生的位置,大部分是位於地球上板塊的交接處,與板塊的運動有著密切的關係,儘管大屯火山群的噴發活動已經停息了二十萬年,但是存留下來的豐富景觀,卻是我們了解火山地形的最佳例證。

解說員帶著小朋友們來到小油坑噴氣口前,噴氣口發出懾人的隆隆聲,不斷蒸騰出令人窒息的硫磺蒸氣。就像是通往另一個世界的窗口,人們彷彿可以透過噴氣口,窺探陽明山火山地形的生命歷程。

學者們最關心的問題是,大屯火山群底下的岩漿庫,究竟是處於慢慢冷卻的狀態,還是說有更多新岩漿的補充,這因素決定了大屯火山群是否有再噴發的可能,因此學者也持續針對大屯火山群的後火山活動,密集監測岩漿庫的活動情形。

透過火山噴氣口,我們彷彿可以感受到地球的脈搏節奏,而地球自生成以來的冷卻現象至今尚未停止。事實上,所有火山噴發及噴發後的活動都是地球散熱的現象,火山的噴發固然可怕,但卻也代表著一個深層的意義,那就是我們的地球,仍然是一顆活的星球。

地點
集數
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