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蟲戰役|昆蟲作戰的六大法寶

採訪/撰稿 于立平
攝影/剪輯 張光宗

有人推測地球上的昆蟲,可能有一億種之多,是動物界中數量最龐大的家族,昆蟲經過數億年的演化,成為地球上最優勢的生物之一,牠們會飛、會爬、會游泳,外表看似脆弱,但是有許多昆蟲,卻被人們當成世紀強敵,為了搶地盤,人與蟲展開一場生存戰役。

滿地爛掉的水果,被蟲子吃掉的小苗,這些都是農民最害怕遇到的事情,為了捍衛農作物,提高產量,人們想盡辦法來除蟲,驅蟲的花招還真不少。

戰略一:撲殺法   法寶:農藥

目前全世界的農藥種類大概有七百二十種,而台灣登記的是三百零八種,每年會用掉約四萬噸的農藥,這樣的紀錄在世界上名列前茅,用農藥來除蟲,是最普遍的方式,快速成效好,不論是什麼蟲,一概格殺勿論,不過農藥殘留也引發人們健康問題,而全球因農藥中毒死亡的人數,甚至超過22萬人,強效的除蟲方式,往往是玉石俱焚,人與蟲都兩敗俱傷。

戰略二:色誘法   法寶:費洛蒙

「自古英雄難過美人關」,人們對於昆蟲也祭出這項絕招,利用費洛蒙的氣味,吸引雄蟲誤入粉紅陷阱,無數隻蟲子就這樣一去不回,而且為了因應各種蟲子不同的習性,人們還設計了不同樣式的捕蟲器。

戰略三:下毒法   法寶:微生物

這種疫病的戰法,讓蟲死的不明不白,簡單的說就是用微生物,讓蟲子生病死亡,甚至讓族群間引發流行病,另外像是蘇力菌,則是讓蟲子腸穿孔死亡。

戰略四:攻擊法   法寶:天敵

蟲吃蟲、一物剋一物是自然界中的生態,當化學藥劑將蟲子全面撲殺之後,也打壞了生態界的循環,於是人們開始培育「好蟲」來吃「害蟲」,像是草蛉、瓢蟲等,就是人們眼中的本土好蟲,當然有時也引進外來種的昆蟲,不過使用這些外來天敵必須小心謹慎,否則一不小心,昆蟲界就多了一隻大怪獸。

戰略五:驅逐法   法寶:辣椒、大蒜、菸葉等…

為了自己的健康,人們開始尋求安全的驅蟲法,於是找了一些有氣味的植物來嚇阻蟲子的攻勢,噴灑辣椒水、放置菸葉、周圍種植香茅等,就像是築起一道護城河,向蟲子宣示,請勿進入。

戰略六:感化法   法寶:大悲水

佛家認為「萬物有情 、大地有靈」,任何的一草一木都有生命,於是有些師父在種植蔬果時,每日為農地灑大悲水,念經給蟲子聽,以感化的方式告訴蟲子,會留一些蔬果給昆蟲吃,但是農人種植辛苦,也請牠們留一些給農人收成。

昆蟲本來就是生物界中的成員,害蟲與益蟲只是人們給牠們的定義,有時人們眼中的害蟲與益蟲,不過是一線之隔,當人們過度干預生態界,引發的後續效應,難以控制,其實這片土地並不只是屬於人們的,或許我們該好好的思考,尋求人與蟲和解的可能性。

之前在拍攝有機農業單元時,訪問了農民與農政單位,發現大家為了對付「蟲害」,想出了各種驅蟲絕招,從必殺的農藥、色誘的費洛蒙、隱形的微生物戰法、天敵怪獸,到佛法感化,招數是各式各樣千奇百怪,於是就嘗試用有點詼諧的作法,來看待這一場人蟲戰役。

「什麼是害蟲」、「什麼益蟲」這種好與壞的區分,都是人們給昆蟲的定義,在原來的自然生態系中,牠們自有一套相生相剋的生物邏輯,一旦人們介入其中,擾亂了自然運作,所引發的連鎖效應,似乎不是我們所能預料的。

集數
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