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鄉」相關文章

守護無形文化資產|留下台灣傳統文化

2020-04-20

台灣的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共有21項,地方級無形文化資產共有147項,每年固定時間舉辦,成為「活」的文化資產。但是隨著社會變遷,人口減少,甚至觀光化的影響,讓無形文化在傳承與本質上,都開始發生變化。守護無形文化資產,成為刻不容緩的工作,以免古老傳統文化,走向消亡的未來。

微光世界-螢火蟲大復育

2017-05-08

暗夜中,一閃一閃發亮的螢火蟲,帶來美麗影像,也帶來美好想像,讓賞螢活動成為生態觀光。觀光經濟背後,連結著環境復育與社區再造,讓很多改變的願景,寄託在復育行動上,希望微弱螢光,發出巨大能量...

水 為什麼留不住?|不停下探的水庫刻度

2015-04-06

水是作物得以生長,人類得以生存的要素。台灣的水,有七成來自颱風和梅雨。但去年沒有大的颱風,今年氣象局又預估,梅雨季的雨量將不如預期,這當中雖然有幾場春雨,卻還是無法有效紓解旱象,望著不停下探的水庫刻度,大家都在渴望,大雨的來到…

檜木餘生

2014-03-31

近幾年,台灣山區檜木盜伐情事頻傳,甚至出現組織化的山老鼠盜伐集團,引起檢警和林務單位的注意。在山友協助下,我們的島會同靜宜大學、地球公民基金會、NGO組織等學者,深入阿里山林地探查,發現早年政府採伐檜木殘存下來的樹頭,幾乎全遭毒手…

搶救自然野溪|工程怪手不會破壞自然河川生態嗎?

2011-06-20

穿過山林,流過漱石,美麗的野溪,不僅是生物的家園,也是美麗的文學地景,更是社區村落發展生態旅遊的重要區域。但是不斷推動的野溪整治,已經造成嚴重危害,讓野溪成為一條條水泥溝渠,失去原有的美麗容顏...

曾文水庫SOS

2010-02-01

每年的十一月到四月,原本就是南部的枯水期,莫拉克風災的侵襲,更加速了缺水的隱憂,讓南部水庫陷入一片乾渴…

觀光浪潮下的達邦風格

2008-07-28

在阿里山層層山巒之後,一個居住在天神腳印裡的部落,數百年來守護故鄉。當傳統獵場轉為觀光聖地之後,他們依舊謹記祖先的訓示,堅守最久的獵人,才是最後的勝者。於是,他們不急,一切依循傳統,再容易迷失的觀光浪潮裡,走出自我的風格。

山林開發新世紀

2008-07-28

觀光倍增、陸客來台種種政策,讓台灣在高度追求觀光發展之時,許多地區陷入開發風潮。當忽略土地的生態與安全問題,在自然山林之中,打造一座座人工樂園,這種拋根式的開發,會讓台灣走向什麼樣的新世紀。

梅嶺車禍的生態省思

2006-12-11

當遊覽車以高速墜落橋下,撞碎了許多家庭的滿心悲傷,也打破長期以來的旅遊迷思,究竟旅遊的極限為何?台南市梅嶺風景區的車禍,又給了我們怎樣的生態省思呢?

台灣的楓人楓事

2006-02-13

楓紅迷人,在日本賞楓成為時節美景,也吸引大量國內外遊客前往,尤其京都賞楓季,一年更吸引上百萬旅遊人次,開創出豐厚的觀光經濟。日本楓景迷人,台灣的楓紅也毫不遜色,山野間有壯闊的氣勢,農場內有幽雅的趣味,更有社區以楓葉為名,開創不同的人文楓情。台灣楓景有多美麗?台灣楓樹有什麼故事?就跟著我們,一起走入台灣的楓紅世界,看看那些迷人的楓人楓事。

觀星守護者

2004-09-27

一早交接班,張光祥就仔細交代阿偉和阿全,今天帶上山的物品。這裡是往鹿林山天文台車子所能行進的最後地點,接下來的蜿蜒山路全得靠他們的雙腳和背膀。

鹿林一號

2004-09-27

登山,一般人為了親近山林征服百岳,但這些人上山,卻是為了透過「它」一窺浩瀚星野,它的名字不只出現在台灣地圖南投、嘉義兩個縣市交界處,也記錄在國際天文研究的版圖上,「它」就是鹿林一號。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