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山鄉」相關文章

宜蘭人,爭青天(2017新版)

2017-06-26

拈花惹草經營盆栽生意,原本是宜蘭冬山鄉香和村長劉金獅的本行。1975年力霸水泥設廠,落腳香和村,開礦採石、研磨鍜燒,整個聚落瀰漫在滾滾的水泥塵土中,不僅劉村長的盆栽從此種不好,全村的生活都受到影響。

宜蘭人,爭青天

2016-11-28

現在只要一到壞天氣,黑煙都很多,朝天上去。整片都是黑煙,會煩惱身體不健康,但是他們說這不要緊,沒有毒…

草草了事

2014-08-25

每逢稻作收割期,低窪地區就容易出現稻草淤積的情形。另外少部分農友,習慣將稻草直接燃燒處理,不但會影響空氣品質及人體健康,也會引起影響行車視線。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宜蘭縣環保局推行新措施,協助農友申請回收稻草。台中農改場也研發一款腐化菌肥,可快速腐化稻草,讓稻草肥分重回大地,農民不用燃燒稻草,也對環保有利…

宜蘭做大水

2010-10-25

中度颱風「梅姬」,在東北季風的共伴效應下,兩天內就帶來了一千毫米以上的雨量,是宜蘭地區年雨量的三分之一,驚人的雨勢,讓蘇澳、羅東、冬山、大同等多個鄉鎮,將近一半的宜蘭縣,都陷入了水鄉澤國…

體檢國家步道|自然生態與遊憩壓力的平衡點

2008-07-21

從民國91年開始,林務局著手規劃全國步道系統,呼應行政院的『2008觀光客倍增計畫』,要引領民眾前進森林,透過生態旅遊的模式, 讓民眾親身領受自然的美好。立意良善的全國步道系統,進入實際執行面,生態旅遊的願景能不能落實?配套措施夠不夠完善?

中輟學園有機夢

2007-09-28

載著一車的有機蔬菜,慈懷學園的阿姨,開始一天的銷售工作。穿梭在一間間辦公室中,販售著有機、健康的蔬菜。在這些蔬菜的背後,藏著來自宜蘭縣冬山鄉的有機教育夢,一所收容中輟學生的學校,透過有機農場的自然理念,讓這群不愛唸書的孩子,重新找回屬於自己的人生追尋…

心綠珍珠

2003-04-14

宜蘭縣珍珠社區是冬山河畔最有活力的社區,社區產業以農業生活為主題,以創意性的工藝品、體驗和節慶活動吸引遊客來訪,創造傳統農村的嶄新生命力。

稻草七十二變

2003-01-13

水稻,是台灣最重要的農作物,每年生產147萬公噸的稻米,也產生147萬公噸的稻草­,這些稻草被農民視為廢棄物,以燃燒的方式處理,焚燒稻草所產生的濃煙,不僅造成嚴重­的空氣污染,並且對人類健康和行車安全造成危害,宜蘭冬山鄉的農村卻把稻草當作自然資­源,發展出稻草產業,他們的創意,改變了稻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