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人,爭青天

採訪撰稿/陳慶鍾
攝影剪輯/陳慶鍾

現在只要一到壞天氣,黑煙都很多,朝天上去。整片都是黑煙,會煩惱身體不健康,但是他們說這不要緊,沒有毒…

拈花惹草經營盆栽生意,原本是宜蘭冬山鄉香和村長劉金獅的本行。1975年力霸水泥設廠,落腳香和村,開礦採石、研磨鍛燒,整個聚落瀰漫在滾滾的水泥塵土中,不僅劉村長的盆栽從此種不好,全村的生活都受到影響。

村民多年的抗爭監督和2009年水泥廠易主,新東家潤泰集團投入資金改善設備,空污才有顯著改善,化解了水泥廠和居民的緊張關係。種高接梨的李汪金不噴除草劑,全靠人力除草,以強力水柱清除果樹上的青苔和病兆。一個月後,高接梨就要接枝,開始新的輪迴。

水泥廠改善空污,讓李汪金安心不少,但是會影響果園,可不只有水泥廠的煙囪。

冬山鄉補城村民只要一走出家門,龍德工業區就在眼前,占地最廣的台化龍德廠裡,高聳的煙囪冒出濃煙,一股酸味伴隨煙霧恣意伸展,隨著風,往圍牆外飄散。

 

行車穿過雪山隧道,廣大的農田緜延在蘭陽平原。隨著逐漸接近蘭陽平原的南端,景色開始改變。四座水泥工廠、三座鋼鐵廠,包括化工產業的兩處工業區和垃圾焚化廠,宜蘭地區高污染產業的煙囱,幾乎都座落在這個區域。

冬山鄉湯譜生住在壯圍,因為工作,每天得往返冬山。同樣在宜蘭,兩個地方空氣品質卻大大不同。異常臭味隨不同風向,不時往冬山地區飄來,甚至有多種怪味混雜,讓湯普生覺得很不舒服。



為了爭一口氣,一群住在冬山鄉,喜愛自然環境的朋友,集結成立宜蘭反空污行動平台,向惡劣的空氣宣戰。他們集資募款購買儀器,希望找到污染源到底從哪裡來,為了掌握大型固定污染源空污排放情形,目前台泥、幸福、幸大、潤泰四家水泥廠、台化龍德廠、羅東煉鋼廠和宜蘭垃圾焚化廠,共有七個廠十八根煙囱,被要求裝設連續自動監測設施,監測數據與宜蘭縣環保局連線,瞭解污染源排放濃度是否超標?

然而查看連線的監測數據,水泥業幾乎每天都有超標紀錄,卻沒有業者受罰,這是怎麼回事呢?

集數
883